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美提出(另色)倫敦簽貿易協議
發佈日期 : 2019-11-08


【本報國際組報道】美中簽訂首階段貿易協議的安排尚未落實,再生變數,有傳將延至今年12月才簽署協議,而不是外界預期的本月,至於簽署協議的地點,亦可能不在美國,而是英國倫敦。

外國傳媒引述知情人士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在11月無法簽署首階段貿易協議,而白宮提議的艾奧瓦州(Iowa)及阿拉斯加州(Alaska)等美國會晤地點已被排除,現正考慮亞洲及歐洲的地點。外媒報道,美中元首會面的時間可能推遲至12月,因兩國仍在決定首階段貿協的條款及簽署地點。美國總統特朗普將於12月3至4日到倫敦與北約領袖會面,他可能會在出訪前後,與中方簽署貿易協議。

#希臘具濃厚一帶一路背景

分析認為,美方提出以英國倫敦作為習特會場地,而特朗普政府似乎有意,在中方推薦在「一帶一路」歐洲要點希臘簽署中美貿易戰協議後,來個反客為主。中方較早前據報提出以希臘作為美中貿易戰協議簽署場地;希臘三年前讓中資接管比雷埃夫斯港(Piraeus)後,近期繼續與中國打得火熱,加入了中國──中東歐合作機制、容許華為進入當地市場,中希領導人即將亦會互訪。中方舉薦希臘搞習特會,相信旨在向美說明,中國有能力突破美國圍堵。

至於美方現時提出英國倫敦辦「特習會」,反客為主意味濃厚。英美的緊密關係不用多談,華府提出在北約峰會後安排特朗普見習近平,足以彰顯美國的美歐軍事同盟領導地位,向中方強調「歐洲是美國地方」。

#彰美歐軍事同盟領導地位

白宮發言人迪爾(Judd Deere)表示,談判在繼續進行,首階段協議文本正取得進展,至於簽署地點待要公布時候會讓大家知道。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日前被問到是否有望11月簽署協議時表示,誰也說不準會否滑一小跤,總有這種可能。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據報考慮撤銷部分關稅,並希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赴美簽約。中國官媒表示,達成協議的條件,是中美兩國同時合比例地取消現有已加徵的關稅。

兩人原本計劃在智利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峰會時簽協議

您可能有興趣:

1
美國投棄權票 以色列斥放棄一貫立場 聯合國安理會首通過加沙立即停火決議

2
普京稱須查明莫斯科恐襲疑犯逃往烏克蘭原因

3
巴基斯坦自殺式炸彈襲擊 5中國公民身亡

4
美國巴爾的摩貨船撞斷大橋多人墮河 最少1死

5
指控哈馬斯院內重建基地進行軍事活動 以軍再攻加沙希法醫院聲稱擊殺逾20武裝分子

6
傳普京5月訪華 與習近平會談

7
日本央行結束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 日圓反跌

8
王毅晤新西蘭貿易部長麥克萊 冀盡快啟動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商談

9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10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11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12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13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14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15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