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莫拉萊斯下台獲墨國庇護 玻利維亞衝突持續
發佈日期 : 2019-11-13

玻利維亞民眾在街頭慶祝莫拉萊斯下台。
特朗普稱,莫拉萊斯下台向「非法政權」發出了強烈信
莫拉萊斯登上墨西哥安排的專機,手持墨西哥國旗拍照
玻利維亞民眾在街頭慶祝莫拉萊斯下台。
特朗普稱,莫拉萊斯下台向「非法政權」發出了強烈信

【本報國際組報道】遭質疑大選舞弊,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在軍方及警察倒戈下下台,目前已獲墨西哥政府提供政治庇護。美國總統特朗普指出,莫拉萊斯的離開維護了民主,同時向委內瑞拉和尼加拉瓜的「非法政權」發出強烈的信號,即民主和人民的意志將永遠終會獲勝,形容距離完全民主、繁榮和自由的西半球又近了一步。

特朗普透過聲明,回應莫拉萊斯下台一事。他指出,近14年來,莫拉萊斯一直試圖推翻玻利維亞憲法和人民的意願,他的離開維護了民主,並為玻利維亞人民發出自己的聲音鋪平道路。他說,美國讚賞玻利維亞人民對自由的要求,讚賞玻利維亞軍隊遵守誓言,不僅保護個人,而且保護玻利維亞憲法。特朗普強調,事件向委內瑞拉和尼加拉瓜的「非法政權」發出強烈的信號,即民主和人民的意志將永遠終會獲勝,形容距離完全民主、繁榮和自由的西半球又近了一步。

#點名委內瑞拉尼加拉瓜

除了美國,中國及俄羅斯同樣有回應事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中方注意到玻利維亞國內局勢變化,希望玻利維亞有關各方在憲法和法律框架內和平解決分歧,盡快恢復社會穩定。俄羅斯外交部發表聲明,批評反對派使用暴力,導致莫拉萊斯無法完成任期,並指精心策劃的政變掃走政府透過對話尋找建設性解決方法的機會。

至於莫拉萊斯,已經獲墨西哥給予政治庇護,他在社交網站帖文稱,自己正離開玻利維亞,前往墨西哥,又揚言很快會以更強大的姿態回歸。墨西哥外長較早前表示,莫拉萊斯人身安全受到威脅,出於人道理由向他提供政治庇護。莫拉萊斯在上月大選勝出三度連任,但外界質疑選舉受到操縱,觸發示威。他原本已讓步,答應重新舉行大選,但最終在軍警倒戈下,周日宣布辭職。副總統及參議院議長亦宣布辭職,出現權力真空。

#外界憂軍方奪取管治權

屬於反對派的參議院第二副議長阿涅斯,當地時間周一宣布暫時接掌參議院,不過未知會否得到國會批准。她呼籲衝突各方停止暴力行為,團結國家。至於玻利維亞的示威衝突,沒有因為莫拉萊斯辭職而平息。有人放火,燒毀一個巴士站內多輛巴士,亦有建築物起火。當地警方表明,正尋求軍方介入協助。分析擔心,軍方有可能乘機奪取管治權。

您可能有興趣:

1
美國投棄權票 以色列斥放棄一貫立場 聯合國安理會首通過加沙立即停火決議

2
普京稱須查明莫斯科恐襲疑犯逃往烏克蘭原因

3
巴基斯坦自殺式炸彈襲擊 5中國公民身亡

4
美國巴爾的摩貨船撞斷大橋多人墮河 最少1死

5
指控哈馬斯院內重建基地進行軍事活動 以軍再攻加沙希法醫院聲稱擊殺逾20武裝分子

6
傳普京5月訪華 與習近平會談

7
日本央行結束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 日圓反跌

8
王毅晤新西蘭貿易部長麥克萊 冀盡快啟動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商談

9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10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11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12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13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14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15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