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德國社民黨選出新領袖 聯合政府或面臨拆夥
發佈日期 : 2019-12-02


【本報國際組報道】德國執政聯盟社會民主黨領袖選舉,副總理兼財長舍爾茨(Olaf Scholz)與他的拍檔Klara Geywitz,不敵反對與默克爾組成執政聯盟的沃爾特博爾揚斯(Norbert Walter-Borjans)與他的拍檔Saskia Esken,兩人曾揚言社民黨要退出執政聯盟,為默克爾聯合政府的前途響起警號。

社民黨在柏林舉行會議,投票選出懸空了近六個月的黨領袖。在默克爾聯合政府中,擔任副總理兼財長的舒爾茨,輸給立場左傾的韋爾特博爾揚斯及其拍檔埃斯肯,兩人以超過53%的支持壓倒舒爾茨。選舉結果將於本月6日至8日的黨代表大會上確認。

#新領袖指首要加強黨內團結

一直反對與默克爾合作的韋爾特博爾揚斯及埃斯肯早前曾表示,希望與默克爾領導的基督教民主聯盟重新談判組閣協議。他們要求將最低時薪由9歐元增至12歐元,放棄平衡聯邦預算的政策,以增加基建和福利開支,以及加強措施打擊氣候轉變,否則會退出執政聯盟。

社民黨是德國最歷史悠久的政黨之一,二戰結束後多次執政,包括與基民盟合組聯合政府。在社民黨選出新領導人後,基民盟表示希望跟他們合作,又指雙方已有合作的共同基礎。不過,社民黨在前年大選及今年的歐洲議會選舉中遭受挫敗後,黨內反對默克爾的聲音已變為主流。

分析相信一旦社民黨退出執政聯盟,現政府將淪為「議會少數派」,可能要提前舉行大選,或令表明2021年任期結束後不再尋求連任的默克爾,提前結束政治生涯。不過,現時提前大選亦不是對社民黨最有利,韋爾特博爾揚斯在勝選後強調,不會立即退出執政聯盟而是加強黨內團結。

您可能有興趣:

1
迪拜國際機場跑道水浸 中國總領事館緊急處理求助 阿聯酋突降破紀錄暴雨釀1死

2
美國擬實施新一輪制裁伊朗導彈計劃

3
中美防長18個月以來首正式對話 董軍稱兩軍應構建開放務實合作

4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明起排放第5輪核污染水

5
中國出口電動汽車緩解全球通脹壓力 習近平稱中德要客觀看待產能問題

6
傳以色列將有力回應伊朗攻擊

7
李顯龍卸任總理後擔任國務資政

8
日本外交藍皮書5年以來首度寫入中日戰略互惠關係

9
以色列未決定如何回應攻擊 王毅:相信伊朗能夠把握好局勢

10
澳洲悉尼男子筆刺東正教主教釀4傷

11
德國總理朔爾茨轉抵北京 料今晤習近平

12
李顯龍下月卸任新加坡總理

13
巴黎奧運聖火採集今舉行

14
警方稱疑兇有精神病紀錄 澳洲悉尼商場持刀襲擊案1中國公民死亡

15
德國總理朔爾茨抵重慶訪華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