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日買無人島擬建美軍訓練場
發佈日期 : 2019-12-03


【本報國際組報道】日本政府宣布,已經與馬毛島擁有人達成協議,即將以160億日圓(折合約11.5億港元)購入這個無人島,計劃日後用作美國航空母艦艦載機的陸上模擬升降訓練場地。不過,有日本民眾表明反對在馬毛島修建美軍訓練場地。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昨日在新聞發布會上,提及購買馬毛島一事時表示,「已與地權人達成一定的協議」。他透露,購買金額約為160億日圓(折合約11.5億港元)。馬毛島位於鹿兒島縣西之表市,日本政府欲將美國航母艦載機的陸上模擬起降訓練場地搬遷到該島,正在與地權人推進收購談判。菅義偉強調:「確保設施是安全保障上的重要課題,為了盡早建設永久設施,將繼續努力。」不過對於購島細節,菅義偉僅稱:「由於涉及今後購入土地,故不便回答。」

#暫不透露購島細節

作為航母艦載機據點的美軍岩國基地所在的山口縣岩國市市長福田良彥表示,接到了防衛省聯絡,並肯定稱「前進了一大步」。福田良彥指出:「確保永久性的訓練設施對減輕居民不安而言也是必要的。今後也將要求中央政府早日建成設施。」

不過,馬毛島所在的西之表市市長八板俊輔昨日直言,日本政府的購島和軍事基地建設計劃,如果要取得當地民眾的同意,政府得考慮修建基地以外的其他開發方案。有日本民眾也已表明反對新基地的建設計劃,並邀請八板俊輔參與反對活動。

#有民眾反對建基地

美軍較早前在位於首都圈內的神奈川厚木基地進行航母訓練,但由於噪音問題遭當地居民強力抗議,轉移到了硫磺島進行。日本傳媒報道,日本政府最早出價40億日圓(折合約2.9億港元),但擁有馬毛島的東京一家土地開發商出價400億日圓(折合約28.7億港元),而最終的成交方案是開發商保留小部分土地,其餘大部分土地以160億日圓(折合約11.5億港元)出售予政府。

您可能有興趣:

1
美國投棄權票 以色列斥放棄一貫立場 聯合國安理會首通過加沙立即停火決議

2
普京稱須查明莫斯科恐襲疑犯逃往烏克蘭原因

3
巴基斯坦自殺式炸彈襲擊 5中國公民身亡

4
美國巴爾的摩貨船撞斷大橋多人墮河 最少1死

5
指控哈馬斯院內重建基地進行軍事活動 以軍再攻加沙希法醫院聲稱擊殺逾20武裝分子

6
傳普京5月訪華 與習近平會談

7
日本央行結束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 日圓反跌

8
王毅晤新西蘭貿易部長麥克萊 冀盡快啟動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商談

9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10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11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12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13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14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15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