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不滿誤擊客機 正義民眾要求哈梅內伊下台 伊朗警拘英大使掀外交風波
發佈日期 : 2020-01-13


【本報國際組報道】伊朗軍方承認錯誤擊落烏航客機而釀成176人死亡,在首都德黑蘭周六(11日),有逾千民眾上街悼念死者,並且不滿當局遲遲未承認擊落真相,要求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Ayatollah Ali Khamenei)下台。英國駐德黑蘭大使馬凱爾(Rob Macaire)在參與德黑蘭阿米爾卡比爾大學外舉行的悼念活動,惟活動其後演變成反政府示威,他被警方拘捕及短暫扣留,英國外交大臣藍韜文批評此舉嚴重違反國際準則。

伊朗半官方法斯通訊社(Fars news agency)報道,在當地時間周六,伊朗革命衛隊承認以導彈擊落客機後,不少民眾在首都德黑蘭上街示威,抗議政府多日瞞騙民眾烏航空難原因。在德黑蘭阿米爾卡比爾大學(Amirkabir University)門外,有學生舉行悼念罹難者活動,逾千人參加。眾人高喊不滿政府的口號,展示的橫額顯示了16名遇難學生的名字和照片;有人要求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下台,更有人撕毀已故革命衛隊指揮官蘇萊曼尼(Qassem Soleimani)的相片。

#僅參與大學悼念 藍韜文批評伊朗違國際法

其後,當地警方封鎖附近一帶街道,並出動水炮及施放催淚彈驅散聚集人群。當時,英國駐德黑蘭大使馬凱爾有份參與該所大學外舉行的悼念活動,只是活動其後演變成反政府示威。馬凱爾在返回大使館期間,被伊朗政府拘押,指因涉嫌組織、煽動和指揮抗議活動,一個多小時後被釋放。英國外交大臣藍韜文就拘捕外交官,批評伊朗在沒有任何理由或解釋之下,嚴重違反國際法。

特朗普在個人推特(Twitter)分別以英語及波斯語發帖文,以勇敢及長期受苦來形容伊朗人民,表示自己自上任以來一直站在伊朗人民的一方。特朗普稱他的管治團隊會繼續支持伊朗人民,和密切留意示威的事態發展。特朗普盛讚伊朗人民的勇氣鼓勵人心。特朗普又要求伊朗開放予人權組織監察示威,警告不會容許和平示威者被屠殺的情況出現。

#安倍與沙特外長會面 稱努力緩和中東局勢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在個人推特發帖文稱,伊朗人民的聲音很明確,他們對伊朗政權當局的謊言、腐敗、無能和殘暴行為感到煩厭。蓬佩奧稱伊朗人民應有更好的未來。

另一方面,美伊關係緊張,令中東局勢升溫。出訪中東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周日(12日)在沙特阿拉伯與當地外長費薩爾(Faisal bin Farhan Al-Saud)會面。他稱,對中東局勢緊張加劇深感憂慮,為了緩和中東地區緊張和穩定局勢,會堅持不懈地繼續外交工作。其後,安倍與沙特國王薩勒曼(King Salman)會談。日本依賴從中東地區進口石油,安倍此行能否為中東地區穩定發揮作用備受關注,相信日方將繼續呼籲沙特阿拉伯與伊朗展開對話,他將於本周三(15日)回到日本。

您可能有興趣:

1
美國投棄權票 以色列斥放棄一貫立場 聯合國安理會首通過加沙立即停火決議

2
普京稱須查明莫斯科恐襲疑犯逃往烏克蘭原因

3
巴基斯坦自殺式炸彈襲擊 5中國公民身亡

4
美國巴爾的摩貨船撞斷大橋多人墮河 最少1死

5
指控哈馬斯院內重建基地進行軍事活動 以軍再攻加沙希法醫院聲稱擊殺逾20武裝分子

6
傳普京5月訪華 與習近平會談

7
日本央行結束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 日圓反跌

8
王毅晤新西蘭貿易部長麥克萊 冀盡快啟動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商談

9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10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11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12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13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14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15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