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美司法部長批外國勢力煽動暴力
發佈日期 : 2020-06-06


【本報記者報道】美國黑人男子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察沙文膝壓頸部後死亡,過去一周至少140個城市有民眾示威,抗議警察暴力和種族歧視。美國司法部長巴爾批評,有外國勢力參與其中,煽動暴力,令部分示威演變成騷亂。至於美國總統特朗普允許在首都華盛頓附近戒備的陸軍士兵,逐步撤走,在白宮外則設置防暴圍欄。

巴爾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國內的示威,遭外國勢力及極左組織「反法西斯運動」(ANTIFA)的極端煽動分子利用,各地有人搶掠店舖和縱火:「弗洛伊德之死對法治構成挑戰,以『違法、暴力騷亂、縱火、搶劫商及公共財產、襲擊執法人員以及無辜人民』的形式進行。」他說,有證據表明,「反法西斯運動」和其他類似的極端組織,以及各種不同政治團體涉及煽動和參與暴力活動,也看到外國勢力在各方面扮演角色。他表示:「我們有證據指出,『反法西斯運動』以及其他類似的極端團體,還有一些從事不同政治遊說的人,涉及煽動或參與暴力活動。我們還看到外國勢力在各方面加劇暴力。」

#承認對法治構成挑戰

他指出,到目前為止,聯邦執法人員已經拘捕51名涉及暴力活動的人,並指出在華盛頓的抗議活動中有114名執法人員受傷,22人住院。

巴爾又為警員日前在白宮外的拉斐特公園清場,發射胡椒球彈和煙霧彈,驅散示威者辯護。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清場後由白宮步行往聖約翰教堂,拿著聖經拍照。巴爾說,特朗普是行政機關的首長,以及國家的行政首長,應該可以步出白宮,並到對面街的教堂。他又指出,在特朗普決定前往教堂之前,就決定在公園清場並擴大白宮外的封鎖範圍,兩件事沒有關聯。

#白宮外設2米防暴圍欄

至於特朗普對於是否派兵平亂的立場軟化,他允許在首都華盛頓附近戒備的陸軍士兵,逐步撤走。特朗普日前強烈建議各州動員國民警衛軍,平息騷亂,否則或引用《叛亂法》動用軍隊介入。有關言論令國際社會關注美國會否出兵平亂。特朗普之後接受前白宮新聞秘書斯派塞訪問時重申,他有權力派遣軍隊,如果有必要時仍然可以這樣做,又指美國有強大的國民警衛軍。不過,特朗普同時表示,毋須派遣軍隊平亂。至於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說,應該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才能出動軍隊扮演執法者的角色。

另外,白宮在外圍設置了防暴圍欄,這些圍欄兩米高,由賓夕凡尼亞大道延伸至憲法大道。

您可能有興趣:

1
美國投棄權票 以色列斥放棄一貫立場 聯合國安理會首通過加沙立即停火決議

2
普京稱須查明莫斯科恐襲疑犯逃往烏克蘭原因

3
巴基斯坦自殺式炸彈襲擊 5中國公民身亡

4
美國巴爾的摩貨船撞斷大橋多人墮河 最少1死

5
指控哈馬斯院內重建基地進行軍事活動 以軍再攻加沙希法醫院聲稱擊殺逾20武裝分子

6
傳普京5月訪華 與習近平會談

7
日本央行結束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 日圓反跌

8
王毅晤新西蘭貿易部長麥克萊 冀盡快啟動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商談

9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10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11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12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13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14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15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