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美國亞特蘭大一名黑人涉搶電槍遭警擊斃 警察首長下台
發佈日期 : 2020-06-15


【本報國際組報道】繼明尼阿波利斯黑人弗洛伊德被警員壓頸致死,再有黑人死於警方武力下。佐治亞州亞特蘭大一名黑人司機於當地時間上周五(12日)未能通過酒精測試,拒捕逃走並搶去警員電槍,及後遭警員擊斃。周六(13日),數百名市民發起示威抗議,焚燒及破壞事發的快餐店。涉案開槍警員已被革職,所屬警局的局長已請辭。

事發在上周五晚上約十時半,27歲的布魯克斯(Rayshard Brooks)將汽車停泊在亞特蘭大市一間快餐店外的外賣車道時,在車內昏睡不醒,阻礙其他車輛駕駛。警員接報到場後為布魯克斯進行酒精測試,惟布魯克斯未能通過,並拒捕逃走。

#數百民眾激烈示威 表達不滿

從目擊者拍攝的涉案片段所見,兩名白人警員正在制服一名黑人,黑人試圖搶去警員手上的電槍後,三人糾纏摔倒地上。黑人繼而拿起電槍逃跑,警員追隨並傳出多下槍聲後,黑人懷疑被擊斃,倒臥在地。而另一條閉路電視片段顯示,黑人一度用電槍指向警員,警員於是向他拔槍及開槍。事件中另有一名警員受傷,經治療後已出院。
布魯克斯育有四名子女,事發前剛與八歲女兒慶祝生日。

事發引發當地有民眾不滿,周六(13日)數百名市民發起示威,抗議警暴和種族歧視,他們手舉寫有布魯克斯名字及「黑人生命很重要」的標語,高呼其名字,並遊行至他遭槍殺的快餐店外聚集;入夜後示威轉趨激烈,示威者堵塞主要高速公路,並縱火焚燒破壞事發的快餐店,警方出動催淚彈驅散。

#市長:使用致命武力理據不足

當地警方已委託喬治亞州調查部門偵查事件,調查結果會交予富爾頓縣地區檢察辦公室審議。民主黨籍的亞特蘭大市長博頓絲(Keisha Lance Bottoms)譴責警員做法,指片段顯示布魯克斯似乎有對警員用電槍,但不足以成為警員合法開槍、使用致命武力的理據。

博頓絲並同時宣布,接納亞特蘭大警察總長希爾茲(Erika Shields)上周六(13日)就事件提出請辭,強調她是自願下台,其職位將由黑人男性副警察總長拜仁(Rodney Bryant)暫代。周日(14)當地警方公布兩名涉事白人警員姓名及照片,開槍警員羅爾夫(Garrett Rolfe)已經被革職,同場另一警員布隆森(Devin Bronsan)則被調往行政職務,兩人皆為白人。

您可能有興趣:

1
美國投棄權票 以色列斥放棄一貫立場 聯合國安理會首通過加沙立即停火決議

2
普京稱須查明莫斯科恐襲疑犯逃往烏克蘭原因

3
巴基斯坦自殺式炸彈襲擊 5中國公民身亡

4
美國巴爾的摩貨船撞斷大橋多人墮河 最少1死

5
指控哈馬斯院內重建基地進行軍事活動 以軍再攻加沙希法醫院聲稱擊殺逾20武裝分子

6
傳普京5月訪華 與習近平會談

7
日本央行結束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 日圓反跌

8
王毅晤新西蘭貿易部長麥克萊 冀盡快啟動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商談

9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10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11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12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13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14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15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