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大熱勝出自民黨總裁選舉 高票當選 菅義偉將接替安倍晉三出任日本首相
發佈日期 : 2020-09-15

菅義偉當選自民黨總裁後,接受黨員祝賀。
菅義偉(右)將接替安倍晉三(左)成新任日本首相。
菅義偉當選自民黨總裁後,接受黨員祝賀。
菅義偉(右)將接替安倍晉三(左)成新任日本首相。

【本報記者報道】日本執政自民黨昨日舉行黨總裁選舉,結果由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大熱當選,將接替因病提早離任的安倍晉三,出任日本首相。菅義偉指出,打算繼承和發展安倍晉三的政治路線,並會致力為國家和人民服務。安倍表示,菅義偉是與令和時代最相稱的新黨總裁,並相信對方會帶領民眾戰勝新冠肺炎疫情。

71歲的菅義偉獲黨內多數派系支持,他在昨天的黨總裁選舉之中,於534票中取得377票勝出,而前日本防衛大臣石破茂,以及前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只分別取得68票和89票。菅義偉致辭時感謝以健康理由請辭的首相安倍晉三,讚揚對方為日本鞠躬盡瘁。菅義偉表示,會致力為國家和人民服務,延續安倍晉三的路線:「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這個全國危機,我們不能有政治空白期,我們須克服這個挑戰。」菅義偉還提及修憲:「黨已經決定了以四個項目為中心的修憲方案。」

料延續安倍晉三路線

安倍晉三致辭時,讚揚菅義偉是值得信賴的人:「這不正是與令和時代最相稱的新總裁嗎?菅義偉總裁會帶領大家戰勝新冠疫情。菅義偉作為官房長官,我一直都能看到他默默流汗付出的身影。」安倍還回顧了自己七年零八個月的政權:「遺憾的是,雖然還有遺留下來的課題,但我也完成了一些課題,能夠繼續完成這些挑戰,我對此感到驕傲。」此外,安倍在最後再次對自己在任期中途辭職一事表示歉意。

日本首相一職,一般由執政黨領袖出任,菅義偉當選自民黨總裁後,將會在星期三召開的臨時國會會議上,獲選為新任首相,接替安倍晉三,完成安倍餘下約一年的任期,並成立新內閣,直至明年9月底期滿。

生於秋田縣農民家庭

菅義偉生於秋田縣草莓農民家庭,家中沒有人投身政界,沒有任何政界人脈,他在東京就讀大學期間萌生從政念頭。1975年,當時26歲的菅義偉成為國會眾議員秘書,開展他45年的政治生涯。他曾兩度當選橫濱市議員,在1996年首度當選國會眾議員。在講究派系的日本政界中,菅義偉長時間不屬於黨內任何派系,但成功出任內閣職位,日本有傳媒形容他是「非世襲平民政治家」。

菅義偉在2006年曾加入安倍內閣出任總務大臣,在2012年安倍第二度拜相後,擔任內閣官房長官至今近八年,是日本在任時間最長的內閣官房長官。至於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對菅義偉當選表示祝賀。

您可能有興趣:

1
美國投棄權票 以色列斥放棄一貫立場 聯合國安理會首通過加沙立即停火決議

2
普京稱須查明莫斯科恐襲疑犯逃往烏克蘭原因

3
巴基斯坦自殺式炸彈襲擊 5中國公民身亡

4
美國巴爾的摩貨船撞斷大橋多人墮河 最少1死

5
指控哈馬斯院內重建基地進行軍事活動 以軍再攻加沙希法醫院聲稱擊殺逾20武裝分子

6
傳普京5月訪華 與習近平會談

7
日本央行結束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 日圓反跌

8
王毅晤新西蘭貿易部長麥克萊 冀盡快啟動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商談

9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10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11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12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13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14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15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