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應對大地震 首增「貓耳」裝置 靠空氣阻力緊急煞停 日本新幹線ALFA-X試行突破時速380公里
發佈日期 : 2020-10-29

JR東日本新幹線次世代列車ALFA-X試運行,最

【本報國際組報道】日本次世代新幹線列車「ALFA-X」經過一年半高速運行測試,當地時間周三(10月28)凌晨在仙台至盛岡路段行駛。傳媒首次試乘,當晚11點40分前後,從仙台站出發的ALFA-X不斷加速,到28日零點前後最高時速達到382公里,較現役新幹線E5系列車隼號(Hayabusa)每小時320公里速度更快,未來正式投入營運後可望進一步縮短行車時間。

為讓列車能在大地震發生時,維持跟現役車輛一樣的煞停距離,特別增設「貓耳」利用空氣阻力減速。ALFA-X車頂新設一項能協助煞停的裝置,稱為「空氣動力阻力板」,只要列車感應到地震初期的微震,就會自動升起阻力板,利用空氣阻力減速的同時,列車煞車系統也會制動,讓列車能緊急停車。這套暱稱為「貓耳」的減速系統,從未試在實際商業營運的車輛上設置,但隨着這次商業營運的速度將提速到360公里,未來利用「貓耳」,將以現行時速320公里新幹線4000公尺以下距離,作為完全煞停目標。

車身不易積雪  總造價為100億日圓

抵達盛岡站後,JR東日本尖端鐵路系統研發中心所長淺野浩二表示,經過反覆進行了約1年半試驗,可確保一定程度的穩定行駛,今後將推進提升乘坐舒適度與噪音對策。

ALFA-X(Advanced Labs for Frontline Activity in rail eXperimentation)是JR東日本新一代E956 型新幹線列車,跟現行東北新幹線和北海道新幹線所採用的E5系車型,同樣以10節車廂編組,其中1至6號車及7至10號車,分別由川崎重工業、日立製造所打造,總造價為100億日圓。

去年,ALFA-X建造完成後,同年5月起以每週兩次的頻率,於東北新幹線「仙台─新青森」路段展開第一階段夜間測試行駛,目標是達到最高時速360公里,比現行新幹線最高時速還要快40公里。在過去一年半行駛測試期間,ALFA-X時速曾最高達400公里。

車頭兩端狹長「鼻子」造型具特色

ALFA-X整車構造採不易積雪的設計,車體以銀灰金屬色搭配青綠色線條,整體流線外型更顯未來感,尤其車頭兩端狹長的「鼻子」造型別有特色。往東京方向的1號車廂車頭有16 公尺長,造型和長度類似E5系列車;往新青森方向的10號車廂車頭,設計則採用類似中央新幹線L0系高速磁浮列車的扁長劍型,約有22公尺長,目的是以流線型低阻力設計,改善進入隧道時的微壓波與噪音問題。

您可能有興趣:

1
迪拜國際機場跑道水浸 中國總領事館緊急處理求助 阿聯酋突降破紀錄暴雨釀1死

2
美國擬實施新一輪制裁伊朗導彈計劃

3
中美防長18個月以來首正式對話 董軍稱兩軍應構建開放務實合作

4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明起排放第5輪核污染水

5
中國出口電動汽車緩解全球通脹壓力 習近平稱中德要客觀看待產能問題

6
傳以色列將有力回應伊朗攻擊

7
李顯龍卸任總理後擔任國務資政

8
日本外交藍皮書5年以來首度寫入中日戰略互惠關係

9
以色列未決定如何回應攻擊 王毅:相信伊朗能夠把握好局勢

10
澳洲悉尼男子筆刺東正教主教釀4傷

11
德國總理朔爾茨轉抵北京 料今晤習近平

12
李顯龍下月卸任新加坡總理

13
巴黎奧運聖火採集今舉行

14
警方稱疑兇有精神病紀錄 澳洲悉尼商場持刀襲擊案1中國公民死亡

15
德國總理朔爾茨抵重慶訪華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