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6日
星期二
   | 氣 溫 : 30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中國外交部:冀美方摒棄冷戰思維 《中歐投資協定》落實與否 美卿布林肯:責任在於中方
發佈日期 : 2021-03-26

布林肯批評中國的脅迫行徑威脅西方安全。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左)、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
拜登舉行上任以來首場記者會。
布林肯批評中國的脅迫行徑威脅西方安全。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左)、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

【本報記者報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繼續訪問歐洲,他在比利時布魯塞爾時表示,與歐盟同意啟動關於中國的雙邊對話機制,以論壇形式討論相關挑戰和機遇。他指出,歐盟和中國就新疆人權問題互相制裁,令去年底達成的《中歐投資協定》蒙上陰影,而該協定是要求開放市場及尊重國際勞工法例,能否落實責任在於中方。中國外交部表示,美國近年對國際規則,合則用、不合則棄,破壞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價值觀的正是他們,希望美國摒棄零和博弈和冷戰思維,真正學會基於平等和相互尊重,跟其他國家打交道。

布林肯第一次以美國國務卿身分出訪歐洲,第一站是比利時布魯塞爾。他先後跟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以及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會面,雙方同意啟動關於中國的雙邊對話機制,以論壇形式討論相關挑戰和機遇。布林肯同日出席了北約外長的第二天會議,他指出,中國的脅迫行徑威脅西方安全,但不會要求盟友在中美之間選邊站:「美國不會要求盟友在中美之間選邊站,無疑北京的脅迫行為威脅我們的集體安全和繁榮,它(中國)正致力削弱國際體系的規則,以及我們與盟友共享的價值觀,但那不代表各國不能在可行情況下與中國合作,例如是氣候變化和衞生安全等挑戰。」

布林肯批評中國試圖破壞二戰後美國和盟友建立的國際貿易秩序,但只要歐美各國攜手,有信心在任何範疇都可擊敗中國。對於歐盟和中國就新疆問題互相制裁,令去年底達成的《中歐投資協定》蒙上陰影,布林肯稱協定要求開放市場及尊重國際勞工法例,能否落實責任在於中方。

拜登向習近平提及自由與人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美國這些年對國際體系,合則用、不合則棄,如今還動輒揮舞著制裁的大棒,對其他主權國家實施單邊非法制裁,破壞國際體系規則,強調中國人只想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對四處干預沒有興趣,也沒有精力。她表示,希望美國摒棄零和博弈和冷戰思維,真正學會基於平等和相互尊重,跟其他國家打交道。

另外,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主持上任超過兩個月以來的第一場記者會。他說,自己已明確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美國並不是要尋求衝突。他指出,美國有需要加強投資,與中國競爭,而自己已向習近平提及美國對自由及人權的價值觀,形容習近平為人機智,但骨子裏沒有民主。他強調,美國會繼續在新疆維吾爾族人及香港問題上發聲,又聲言要中國對南海、台灣及其他問題負責。

您可能有興趣:

1
以色列未決定如何回應攻擊 王毅:相信伊朗能夠把握好局勢

2
澳洲悉尼男子筆刺東正教主教釀4傷

3
德國總理朔爾茨轉抵北京 料今晤習近平

4
李顯龍下月卸任新加坡總理

5
巴黎奧運聖火採集今舉行

6
警方稱疑兇有精神病紀錄 澳洲悉尼商場持刀襲擊案1中國公民死亡

7
德國總理朔爾茨抵重慶訪華

8
金正恩平壤觀看中國中央民族樂團專場音樂會

9
吉隆坡國際機場槍擊案 男子圖殺懷孕妻

10
中國外交部:堅決反對搞小集團政治作法 美日同意強化同盟關係對抗中俄

11
時隔逾4年 中日韓領袖峰會或5月底首爾舉行

12
韓國執政黨國會選舉失利 總理韓悳洙請辭

13
哈馬斯領袖哈尼亞7兒孫遇以軍空襲喪生

14
報復以色列炸駐敘利亞使館 伊朗威脅封鎖霍爾木茲海峽 拜登罕有警告內塔尼亞胡處理加沙衝突方式犯錯

15
美日或宣布升級軍事同盟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