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昂山素姬涉煽動等罪被判入獄4年
發佈日期 : 2021-12-07

今年3月,緬甸民眾集會要求軍方釋放昂山素姬。(資
昂山素姬被判囚四年。(資料圖片)
今年3月,緬甸民眾集會要求軍方釋放昂山素姬。(資
昂山素姬被判囚四年。(資料圖片)

【本報記者報道】緬甸前國務資政昂山素姬被法院裁定煽動罪及違反防疫規定罪罪成,判監四年,而她的親信、前總統溫敏亦被判監四年。英國外交大臣卓慧思說,這是緬甸軍政府扼殺反對派、壓制自由及民主的又一次駭人聽聞的企圖。中國外交部表示,希望當地各派彌合分歧。

昂山素姬今年2月初,遭軍方拘捕後一直被軟禁,先後被控10多項罪名,包括其中一項較具爭議的煽動罪。控方是以一篇昂山素姬所屬的全國民主聯盟在社交網站的帖文,呼籲民眾對抗軍方奪權,而起訴昂山素姬及前總統溫敏煽動罪,但兩人當時均已被軍方扣押。緬甸法院昨日裁定昂山素姬這項控罪及另一項違反防疫規定罪成,共判監四年。今次是昂山素姬遭軟禁後首次被定罪。

外國傳媒引述軍方發言人報道,由於昂山素姬仍要面對其他控罪,暫時不會收監,繼續軟禁。法院下星期二將就她另一項違反防疫規定控罪作出裁決。76歲的昂山素姬仍然面臨多項控罪,包括貪污、違反《官方保密法》及非法進口對講機等罪名。如果全部罪成,最高判囚超過100年。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作為緬甸的友好鄰邦,我們真誠希望緬甸各黨各派從國家和民族的長遠利益出發,在憲法和法律框架下彌合分歧,持續推進得來不易並適合緬甸國情的民主轉型進程。」英國外交大臣卓慧思說,這是緬甸軍政府扼殺反對派、壓制自由及民主的又一次駭人聽聞的企圖。中國外交部表示,希望當地各派彌合分歧。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指出,昂山素姬判囚不僅是有關任意剝奪她的自由,「它關閉了政治對話的另一扇門」。

您可能有興趣:

1
美國投棄權票 以色列斥放棄一貫立場 聯合國安理會首通過加沙立即停火決議

2
普京稱須查明莫斯科恐襲疑犯逃往烏克蘭原因

3
巴基斯坦自殺式炸彈襲擊 5中國公民身亡

4
美國巴爾的摩貨船撞斷大橋多人墮河 最少1死

5
指控哈馬斯院內重建基地進行軍事活動 以軍再攻加沙希法醫院聲稱擊殺逾20武裝分子

6
傳普京5月訪華 與習近平會談

7
日本央行結束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 日圓反跌

8
王毅晤新西蘭貿易部長麥克萊 冀盡快啟動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商談

9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10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11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12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13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14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15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