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訪問柬埔寨並出席東盟系列峰會 李克強:中國與東盟雖有分歧有能力處理
發佈日期 : 2022-11-12

保安人員在位於金邊的東盟系列峰會會場一帶駐守。
李克強(左五)與東盟各國領導人合照。
保安人員在位於金邊的東盟系列峰會會場一帶駐守。
李克強(左五)與東盟各國領導人合照。

【本報記者報道】東盟系列峰會在柬埔寨首都金邊舉行,國務院總統李克強昨午出席多個峰會。李克強表示,中國與東盟雖然還有分歧,但相信各方有能力和智慧處理。至於李克強日前在金邊和平大廈與柬埔寨首相洪森舉行會談時指出,中方堅定支持東盟團結和中心地位,支持東盟主導的區域合作架構,支持東盟為促進國際地區和平與發展發揮更大作用。

李克強昨日先與東盟各國領導人拍攝大合照,之後舉行會談。李克強表示,雙方自建立關係以來,一直攜手前行、和睦相處、平等相待、相互尊重,通過協商對話,解決管控分歧。今年同樣是雙方簽署《南海各方行為宣言》20周年,雙方一直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李克強指出:「我們有遠遠大於一些方面,兩方國家之間的分歧,而且也有能力和智慧來處理各種分歧,所以最終是把我們的共同利益拓展得更開,把我們的合作成果培育得更大。」

李克強表示,各方正磋商《南海行為準則》,過程照顧各方關切,亦尊重國際法原則。他稱中國與東盟互相成為對方最大的貿易夥伴,在疫情衝擊與複雜國際因素影響下,今年首10個月雙邊貿易仍然同比增長13.8%,雙方共同推進簽署和實施《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合力建設全球最大自貿區,認為雙方合作前景十分廣泛。

雙方合作前景十分廣泛

柬埔寨首相洪森說,雖然目前疫情漸退、經濟逐漸復甦,但仍然處於最不確定時刻,敦促東盟成員國專注共同發展,促進地區和平穩定,各國亦原則上同意接納東帝汶成為第11個成員國,並給予其觀察員地位參與全體會議。

另外,李克強日前在金邊和平大廈與柬埔寨首相洪森舉行會談。李克強強調,一個穩定、發展、繁榮的柬埔寨對維護地區穩定和發展、促進中國和東盟關係具有重要意義。中方全力支持柬埔寨作為東盟輪值主席國辦好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堅定支持東盟團結和中心地位,支持東盟主導的區域合作架構,支持東盟為促進國際地區和平與發展發揮更大作用。

洪森表示,柬中是鐵桿朋友,柬中友誼得到柬人民擁護支持,雙方合作大有可為。柬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支持共建柬中命運共同體,願同中方共同辦好明年兩國建交65周年紀念活動,加強貿易、投資、農業、能源、基礎設施、公共衞生、人文等領域的交流合作,推動兩國關係與合作深入發展。柬方尊重聯合國憲章關於維護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原則,願同中方在多邊框架下密切協調配合,共同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與發展。

至於東盟系列峰會正在柬埔寨首都金邊召開。本屆東盟峰會的主題是「東盟共同行動應對挑戰」,緬甸危機、疫情後復甦、全球糧食與能源危機、大國競爭等,都是峰會的焦點。今次會議期間,會舉行20多個活動,匯聚東盟各國和10個夥伴國的領導人,其中包括第40屆東盟領導人會議、第41屆東盟領導人會議、第25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第25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和第17屆東亞峰會。

您可能有興趣:

1
美國投棄權票 以色列斥放棄一貫立場 聯合國安理會首通過加沙立即停火決議

2
普京稱須查明莫斯科恐襲疑犯逃往烏克蘭原因

3
巴基斯坦自殺式炸彈襲擊 5中國公民身亡

4
美國巴爾的摩貨船撞斷大橋多人墮河 最少1死

5
指控哈馬斯院內重建基地進行軍事活動 以軍再攻加沙希法醫院聲稱擊殺逾20武裝分子

6
傳普京5月訪華 與習近平會談

7
日本央行結束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 日圓反跌

8
王毅晤新西蘭貿易部長麥克萊 冀盡快啟動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商談

9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10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11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12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13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14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15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