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辭職 政治危機結束 副總統回國接任
發佈日期 : 2017-11-23

哈拉雷有大批民眾在街上大肆慶祝穆加貝下台。
津巴布韋國會議長穆登達宣布穆加貝辭職下台。
穆加貝終辭職,估計由前副總統姆納加瓦接任。
哈拉雷有大批民眾在街上大肆慶祝穆加貝下台。
津巴布韋國會議長穆登達宣布穆加貝辭職下台。

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向國會遞交辭職信,結束其37年的獨裁統治,亦結束持續逾一個星期的政治危機,而他在辭職信中表示是自願下台,據報穆加貝可能會離開津巴布韋,但妻子格雷斯則可能會被捕,執政黨透露,早前被穆加貝革職的前副總統姆南加古瓦將回國接任總統職務。 本報國際組報道


持續八天的政治危機在國會展開彈劾程序後不久,出現戲劇性發展,辯論期間,國會議長穆登達突然表示收到來自總統府的函件,在國會讀出穆加貝的辭職信:「在此正式提請我(穆加貝)的辭職,辭去津巴布韋總統,立即生效。」穆加貝又在信中說,為了津巴布韋人民的福祉,自願辭去總統職位,希望順利移交政權,盡早向公眾公布決定。


妻子格雷斯或會被捕


穆登達表示會依照法律程序,確保周三前產生新總統人選,據報早前被穆加貝革職的前副總統姆南加古瓦將會在兩日內繼任總統。大批國會議員聽到消息後即時歡呼慶祝,而首都哈拉雷亦有大批民眾上街,載歌載舞,慶祝穆加貝落台,反對穆加貝的民眾走入酒店,拆走穆加貝的相,換上姆南加古亞相片。


上周接掌權力的津巴布韋軍方隨即發表聲明,呼籲各方克制,特別勸喻民眾不要濫用社交網絡煽動不安,又指出軍警會全力維持社會秩序。英國《每日郵報》報道,軍方跟穆加貝連日談判後,答應讓穆加貝有體面地下台,據報他會離開津巴布韋,但妻子格雷斯則不准出國,家屬更指格雷斯可能會在短期內被捕。


37年獨裁統治終結


93歲的穆加貝在津巴布韋執政37年,月初突然將熱門總統繼任人,獲得軍方支持的前副總統姆南加古瓦撤職,被視為有意為52歲的妻子格雷絲接掌政權鋪路,上周軍方介入,將他軟禁。執政黨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準備周二在國會彈劾他,穆加貝在國會表決前辭職,而反對派領袖形容穆加貝37年的獨裁統治終於完結,期待國家重新出發。


在埃塞俄比亞開會的非洲聯盟認為津巴布韋軍方行動不是政變,呼籲達成和平權力過渡。美國國務院則指出,隨著穆加貝下台,津巴布韋民眾都希望進入新時代,結束在國際社會中孤立的局面,期待當地明年能舉行自由及公平的選舉;英國外相約翰遜表示穆加貝辭職帶來改變的機會。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中方對津巴布韋各方能夠在法律框架內,通過對話協商,和平解決有關問題,表示高度讚賞。中方尊重穆加貝辭職的決定,指他多年致力中津和中非友好,仍然是中國人民的好朋友。對於津巴布韋將舉行大選,陸慷指中國一向堅持不干預別國內政,相信津巴布韋人民有能力處理好內部事務,希望其他國家不要干涉津巴布韋內部事務。

您可能有興趣:

1
迪拜國際機場跑道水浸 中國總領事館緊急處理求助 阿聯酋突降破紀錄暴雨釀1死

2
美國擬實施新一輪制裁伊朗導彈計劃

3
中美防長18個月以來首正式對話 董軍稱兩軍應構建開放務實合作

4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明起排放第5輪核污染水

5
中國出口電動汽車緩解全球通脹壓力 習近平稱中德要客觀看待產能問題

6
傳以色列將有力回應伊朗攻擊

7
李顯龍卸任總理後擔任國務資政

8
日本外交藍皮書5年以來首度寫入中日戰略互惠關係

9
以色列未決定如何回應攻擊 王毅:相信伊朗能夠把握好局勢

10
澳洲悉尼男子筆刺東正教主教釀4傷

11
德國總理朔爾茨轉抵北京 料今晤習近平

12
李顯龍下月卸任新加坡總理

13
巴黎奧運聖火採集今舉行

14
警方稱疑兇有精神病紀錄 澳洲悉尼商場持刀襲擊案1中國公民死亡

15
德國總理朔爾茨抵重慶訪華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