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美兩黨6眾議員擬訂法抗中國滲透
發佈日期 : 2018-06-07

美國眾議員史密斯認為中國政治影響力有惡意目的。

【本報兩岸組報道】來自美國國會兩黨的6名眾議員在六四29周年紀念之際,發起一項旨在應對中國對美國政治影響力運作的法案。該項法案名為《反中國政府和中共政治影響力運作法》要求,美國各政府機構調查中國政府和中共對美國的政治滲透行為並公開發布報告。


法案認為,中國政府和中共正在利用美國社會的開放和民主制度,包括對言論和新聞自由的憲法保護來鼓吹其政治模式和意識形態。法案呼籲美國制定長期策略,反擊中國的政治影響力運作以及針對美國民主機制和美國公民的審查、宣傳和虛假信息。


要求在美孔子學院特別註冊


該法案稱,中國政府和中共利用公開和不公開的手段,例如,通過政府機構、友好交流團體、政府資助的基金會、智庫、教育和其他項目對政治和經濟精英、媒體和輿論、公民社會團體、學術界和華僑群體等「統戰」對象展開政治滲透和政治影響力行動。


除了要求調查並向國會提交有關中國對美國政治滲透運作規模及側重點的跨部門報告以外,法案還要求在美國的孔子學院註冊為外國代理人。美國聯邦調查局今年初在一個聽證會指控,孔子學院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構成潛在的威脅,可能成為中國情報搜集和政治滲透的工具。


這項法案的另一個重點是對美籍華人、中國赴美留學生和訪問教授、學者的保護,要求加強相關執法,使這些人免遭中國政府的騷擾和脅迫。


共和黨籍的眾議員史密斯在一份聲明中說,美國需要更好地認識「中國政治影響力行動的惡意目的」,同時區分正當的中美文化、教育和人文交流,「我們也需要確保華裔美國人和來美的中國學生知道,來自北京的脅迫和威脅是對美國公民權利的踐踏,是不能接受和不能容忍的」。

您可能有興趣:

1
美國投棄權票 以色列斥放棄一貫立場 聯合國安理會首通過加沙立即停火決議

2
普京稱須查明莫斯科恐襲疑犯逃往烏克蘭原因

3
巴基斯坦自殺式炸彈襲擊 5中國公民身亡

4
美國巴爾的摩貨船撞斷大橋多人墮河 最少1死

5
指控哈馬斯院內重建基地進行軍事活動 以軍再攻加沙希法醫院聲稱擊殺逾20武裝分子

6
傳普京5月訪華 與習近平會談

7
日本央行結束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 日圓反跌

8
王毅晤新西蘭貿易部長麥克萊 冀盡快啟動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商談

9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10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11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12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13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14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15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