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保守黨議員擬向文翠珊逼宮 料可啟程序
發佈日期 : 2018-11-17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宣布,25日將召開特別峰會,
英國首相文翠珊(中)面對逼宮的壓力增加。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宣布,25日將召開特別峰會,
英國首相文翠珊(中)面對逼宮的壓力增加。

【本報國際組報道】英國首相文翠珊(Theresa May)面對逼宮的壓力增加,有保守黨人已去信黨委員會,要求展開對她的不信任動議投票,預料會取得足夠支持啟動程序。


文翠珊的脫歐協議草案反應一般,她表明不會辭職,因為民眾希望她能帶領英國在2016年公投後有條不紊地脫歐。但她的黨友、國會議員里斯莫格說,已去信保守黨委員會發動不信任動議。他說黨內人才濟濟,前外相約翰遜、前脫歐事務大臣戴德偉,以至剛辭職的藍韜文和麥蔚宜,都勝任黨魁一職。


除了里斯莫格外,據報還有10多位議員去信委員會,但是程序是保密的,當委員會主席收到15% ,即48名保守黨議員的信件,即可啟動不信任動議投票。如果文翠珊獲得過半數保守黨議員支持,她便可以留任黨魁,而且保守黨在一年內不可以再對她發動不信任動議。


藍韜文指出方案2致命缺點


一旦文翠珊被逼宮成功,委員會主席會與她討論繼任人選,有意競逐的人需要取得15%保守黨議員支持,然後交由全黨投票。


英國《每日郵報》指藍韜文為今次首名辭職的內閣成員,增加他在脫歐派人士之間的支持度,認為他是熱門繼任人選,但他說無意取代文翠珊。他認為文翠珊的脫歐草案有兩個致命缺點,一是歐盟提出的條款嚴重威脅英國領土完整;二是脫歐後備方案,會令國家困在一個政權裏面,重挫經濟之餘,亦影響國民對民主的信心。


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周四(15)宣布25日將召開特別峰會,簽署與英國達成的脫歐協議,這正是文翠珊想聽到的好消息。文翠珊政府估計,若片面結束與歐盟關係,長久下來可能使英國最多損失達10%的經濟產出。

您可能有興趣:

1
美國投棄權票 以色列斥放棄一貫立場 聯合國安理會首通過加沙立即停火決議

2
普京稱須查明莫斯科恐襲疑犯逃往烏克蘭原因

3
巴基斯坦自殺式炸彈襲擊 5中國公民身亡

4
美國巴爾的摩貨船撞斷大橋多人墮河 最少1死

5
指控哈馬斯院內重建基地進行軍事活動 以軍再攻加沙希法醫院聲稱擊殺逾20武裝分子

6
傳普京5月訪華 與習近平會談

7
日本央行結束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 日圓反跌

8
王毅晤新西蘭貿易部長麥克萊 冀盡快啟動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商談

9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10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11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12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13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14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15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