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正式宣告全國進入緊急狀態 特朗普築牆 預備打官司
發佈日期 : 2019-02-17

紐約州檢察長詹樂霞率先宣布會就總統頒布緊急狀態提
特朗普重申在邊境築牆是是為阻止毒品和犯罪分子入侵
特朗普式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以使用80億美元預
紐約州檢察長詹樂霞率先宣布會就總統頒布緊急狀態提
特朗普重申在邊境築牆是是為阻止毒品和犯罪分子入侵

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周五(15日)正式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以使用預算支付美墨邊境築牆的80億美元費用,而特朗普坦承預期因此面對司法挑戰。參院多數黨領袖麥肯奈爾(Mitch McConnell)則發表聲明,指摘民主黨阻撓國家利益,並敦促民主黨人擱置黨派歧見,與總統合作,以確保下一輪邊境安全所需的撥款。 本報國際組報道


特朗普在白宮玫瑰花園舉行的記者會上,聲稱美國面臨毒品、犯罪分子、幫派成員入侵等問題,強調在美墨邊境興建圍牆,是要阻止毒品、犯罪分子入侵美國。


他直言知道會因此掀起訴訟,也肯定政府會在下級審訊敗訴,他指出反對者會告上聯邦法院,政府會向聯邦第九巡迴上訴法院上訴,再敗訴後上訴聯邦最高法院,而他希望可以獲得聯邦最高法院的公平對待,一如穆斯林旅遊禁令般逆轉勝。他還表示其實他「不需要」這麼做,但想更快在邊境築牆,「經歷這個過程,我想我們會贏」。


調度總額約80億美元


特朗普宣布前,白宮官員已透過電話記者會證實,特朗普決定以行政措施調度不同部門的資金來源支應邊境築牆,總額約80億美元。特朗普在記者會卻沒多談金額,僅表示有機會取得80億美元,而無論是80億、20億還是15億,都會用來建造許多牆。


特朗普原要求57億美元築牆經費,遭民主黨議員拒絕,以致聯邦政府部分停擺超過一個月,上月25日特朗普終於與國會達成共識,政府得以重啟運作至2月15日,日前國會兩黨已達成原則性預算協議,其中授權邊境築牆經費為13.75億美元,參眾兩院14日分別通過政府開支法案,送至白宮由總統簽署。


紐約州檢察長提訴訟


民主黨指摘特朗普違憲奪權,民主黨的眾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和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發表聯合聲明,指出總統的做法顯然違反國會獨有的預算權,表示將盡一切努力維護憲法給予國會、司法部門及公眾的權力。


紐約州檢察長詹樂霞(Letitia James)率先宣布提出訴訟,宣稱沒有正當理由就宣布全國緊急狀態,可能造成憲法危機,她表示將用每一種法律工具對抗。加州州長紐森和檢察長貝西拉共同召開記者會,宣稱邊界並沒有緊急情況足以宣布緊急狀態。


 

您可能有興趣:

1
分析稱兩國或有擴大合作可能 朝鮮罕有派出代表團訪問伊朗

2
遊日旅客或出境才能退稅 打擊國內轉賣免稅品行為

3
布林肯抵上海展開訪華行程

4
5英國軍馬倫敦街頭狂奔

5
德國拘4人涉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 中方冀德方停止借所謂「間諜風險」搞反華政治操弄

6
英國起訴2男子涉當中國間諜 中方促停止自導自演政治鬧劇

7
5人疑非法橫越英倫海峽期間死亡

8
金正恩指導超大型火箭炮部隊核反擊模擬演習

9
迪拜國際機場跑道水浸 中國總領事館緊急處理求助 阿聯酋突降破紀錄暴雨釀1死

10
美國擬實施新一輪制裁伊朗導彈計劃

11
中美防長18個月以來首正式對話 董軍稱兩軍應構建開放務實合作

12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明起排放第5輪核污染水

13
中國出口電動汽車緩解全球通脹壓力 習近平稱中德要客觀看待產能問題

14
傳以色列將有力回應伊朗攻擊

15
李顯龍卸任總理後擔任國務資政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