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聖戰新娘後悔投奔「達伊沙」願受審入獄 特朗普禁入境:她非美國人
發佈日期 : 2019-02-22

穆薩納的代表律師謝卜利表示,穆薩納是有美國籍的。
特朗普料5月訪日,成為新天皇就任後首位接待的外賓
穆薩納的代表律師謝卜利表示,穆薩納是有美國籍的。
特朗普料5月訪日,成為新天皇就任後首位接待的外賓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三(20日)在社交網表明不會讓極端回教組織「達伊沙」(又名伊斯蘭國,ISIS)的美籍「聖戰」新娘、24歲的穆薩納(Hoda Muthana)再次入境美國。他指已與國務卿蓬佩奧取得共識,更指穆薩納不是美國公民。本報國際組報道


穆薩納於1994年在新澤西州出生、亞拉巴馬州長大,其父親是一名代表也門的外交官。據照法例,外交官在美國出生的孩子不會直接獲得美國籍,但穆薩納的代表律師謝卜利(Hassan Shibly)則強調,穆薩納是於其父親卸任後才出生,故此有美國籍。


入住敍利亞東北部難民營


穆薩納於2014年離開美國,前往敍利亞投奔「達伊沙」,並先後與三名「達伊沙」成員結婚,並曾在Twitter(推特)發帖文,鼓吹向包括美國在內的西方國家發動襲擊。穆薩納早前逃離「達伊沙」陣營,入住敍國東北部的難民營,為營內1,500名外國婦孺中唯一一名來自美國的人。


穆隆納跟被英國褫奪欲回國的19歲聖戰新娘貝居姆,均有回國之意,並稱極為後悔投奔「達伊沙」。據其代表律師謝卜利引述說,她願意回美國後,接受正當的法律訴訟,如遭定罪,亦願意入獄。


不過,美國總統特朗普再次表明,已指示國務卿蓬佩奧不要准許穆薩納回國。特朗普寫道:「我已就此事對蓬佩奧作出指示,他完全同意,不讓穆薩納回到國內。」蓬佩奧發聲明指出:「穆薩納不是美國公民,也不會被批准入境美國。她沒有任何法律依據,未持有效的美國護照,沒有權利取得護照,也沒有前來美國的簽證。」


就穆薩納是持美國護照前往敍利亞,蓬佩奧未有解釋憑甚麼理由認定在亞拉巴馬州長大的穆薩納不是美國公民,亦未有建議她可以轉往何處。


19歲女子貝居姆無國收留


早前,英國19歲女子貝居姆(Shamima Begum)2015年加入極端組織ISIS,她有意帶同初生男嬰回國,但英國政府指出已經褫奪她的公民身份。貝居姆提及考慮改為申請荷蘭國籍,因她的丈夫是荷蘭人,但荷蘭政府指她不符合居留資格,暗示不會收容她。貝居姆的父母是孟加拉人,但孟加拉外交部強調她是在英國出生,從未申請孟加拉公民身份,因此不會讓她入境。


特朗普早於周日已在社交媒體上高調呼籲歐洲多國要「回收」逾800名被拘的「達伊沙」成員,否則美國或會「被迫釋放他們」。根據倫敦國王學院研究,近6,000名來自西歐國家的公民在2013至2018年間曾到敘利亞及伊拉克參與「達伊沙」的「聖戰」。

您可能有興趣:

1
迪拜國際機場跑道水浸 中國總領事館緊急處理求助 阿聯酋突降破紀錄暴雨釀1死

2
美國擬實施新一輪制裁伊朗導彈計劃

3
中美防長18個月以來首正式對話 董軍稱兩軍應構建開放務實合作

4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明起排放第5輪核污染水

5
中國出口電動汽車緩解全球通脹壓力 習近平稱中德要客觀看待產能問題

6
傳以色列將有力回應伊朗攻擊

7
李顯龍卸任總理後擔任國務資政

8
日本外交藍皮書5年以來首度寫入中日戰略互惠關係

9
以色列未決定如何回應攻擊 王毅:相信伊朗能夠把握好局勢

10
澳洲悉尼男子筆刺東正教主教釀4傷

11
德國總理朔爾茨轉抵北京 料今晤習近平

12
李顯龍下月卸任新加坡總理

13
巴黎奧運聖火採集今舉行

14
警方稱疑兇有精神病紀錄 澳洲悉尼商場持刀襲擊案1中國公民死亡

15
德國總理朔爾茨抵重慶訪華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