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特朗普下令制裁國際刑事法庭人員
發佈日期 : 2020-06-13


【本報記者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行政命令,授權制裁國際刑事法庭參與調查美軍在阿富汗戰爭行為的人員,制裁內容包括經濟制裁、拒絕有關人員入境美國等。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華府不容許國民受到不公平的法庭威脅。國際刑事法庭發表聲明,反對特朗普有關決定,形容美國此舉是形同脅迫。

設於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庭於2017年提出,調查2003至2014年間,在阿富汗發生的懷疑戰爭罪行,當中牽涉駐當地的美軍及美國中情局。法庭在今年3月授權首席檢察官本索達調查。

#研凍結有關調查人員資產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四簽署行政命令,制裁任何負責相關調查的國際刑事法庭人員,授權國務卿蓬佩奧和財長姆努欽協商,凍結調查人員的資產、禁止調查人員及其家屬入境美國。蓬佩奧出席記者會時指出,華府不容許國民受到法庭不公平的威脅:「國際刑事法庭無權令美國人被逮捕、關押起訴,美國並非《羅馬規約》一員,國際刑事法庭(根據規約)成立。即使展開訴訟程序,只會令正當法律程序淪為笑柄。」

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表示,國防部支持華府採取制裁措施,認為這是保護前線執勤的軍人。美國司法部長巴爾指出,美國從來沒有認同國際刑事法庭的裁決,亦認為制裁措施可以令國際刑事法庭為違反美國主權的行為負責。

國際刑事法庭發聲明形容,華府的舉動為脅迫及前所未見,並指那些攻擊令局勢升溫,試圖干預法治及法庭司法程序的舉動令人無法接受。該聲明反對特朗普有關決定,稱做法史無前例地破壞國際刑事法庭打擊國際罪行、以及確保有人對大規模殘暴行為負責的努力。

#轟華府舉動實屬前所未見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表示,嚴重關切美國的制裁舉動,重申國際刑事法庭對於控訴最嚴重的國際罪行至關重要,亦是推動實現公平正義的關鍵一方,必須得到所有國家尊重和支持。

國際刑事法庭2002年根據《羅馬規約》成立,仲裁違犯戰爭、危害人類及種族滅絕等罪行的人,但只可以在成員國無法或無意調查時才可介入調查。美國、中國、俄羅斯等國都沒有加入《羅馬規約》。

您可能有興趣:

1
美國投棄權票 以色列斥放棄一貫立場 聯合國安理會首通過加沙立即停火決議

2
普京稱須查明莫斯科恐襲疑犯逃往烏克蘭原因

3
巴基斯坦自殺式炸彈襲擊 5中國公民身亡

4
美國巴爾的摩貨船撞斷大橋多人墮河 最少1死

5
指控哈馬斯院內重建基地進行軍事活動 以軍再攻加沙希法醫院聲稱擊殺逾20武裝分子

6
傳普京5月訪華 與習近平會談

7
日本央行結束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 日圓反跌

8
王毅晤新西蘭貿易部長麥克萊 冀盡快啟動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商談

9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10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11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12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13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14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15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