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孟晚舟或被引渡至美国
发佈日期 : 2020-01-21


【本报国际组报道】中国电讯设备商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的引渡案,即将在加拿大法院开庭审理。有分析认为,孟晚舟有极大可能被引渡到美国。

温哥华卑诗省最高法院当地周一开始,就孟晚舟召开引渡聆讯,为期五日,预料控辩双方的焦点,落在孟晚舟有否在加拿大犯罪,符合引渡到美国的「双重犯罪」原则。2018年12月,加拿大当局应美国要求,在温哥华机场拘捕过境的孟晚舟,美方指控她透过香港空壳公司Skycom,出售通讯设备给伊朗,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美国传媒当时报道,滙丰银行2017年向美国司法部通报称,华为未有向银行披露与Skycom之间关係。

时至本月10日,加拿大联邦检察官呈交法庭文件,指控孟晚舟欺骗银行,隐瞒华为与伊朗的业务,又为获取金融服务而作虚假陈述,已经违反加拿大法律,亦符合「双重犯罪」原则。

孟晚舟的律师团队反驳称,这宗引渡案的本质是美国制裁伊朗,不是控方所指的诈骗银行,而加拿大没有制裁伊朗,没有禁止商人与伊朗做生意,因此孟晚舟在当地没有违法,若渥太华政府将孟晚舟引渡到美国受审,将会立下危险先例,变相让美国干预加拿大的外交事务。

有分析认为,孟晚舟避免引渡的可能性仅1%,在加拿大大部分引渡个案中,「双重犯罪」原则是最易批准的理由。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在孟晚舟事件上,立场一贯及明确,认为美加两国滥用双边引渡条约,任意强制中国公民,严重侵犯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完全是严重政治事件。

您可能有兴趣:

1
迪拜国际机场跑道水浸 中国总领事馆紧急处理求助 阿联酋突降破纪录暴雨酿1死

2
美国拟实施新一轮制裁伊朗导弹计划

3
中美防长18个月以来首正式对话 董军称两军应构建开放务实合作

4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明起排放第5轮核污染水

5
中国出口电动汽车缓解全球通胀压力 习近平称中德要客观看待产能问题

6
传以色列将有力回应伊朗攻击

7
李显龙卸任总理后担任国务资政

8
日本外交蓝皮书5年以来首度写入中日战略互惠关係

9
以色列未决定如何回应攻击 王毅:相信伊朗能够把握好局势

10
澳洲悉尼男子笔刺东正教主教酿4伤

11
德国总理朔尔茨转抵北京 料今晤习近平

12
李显龙下月卸任新加坡总理

13
巴黎奥运圣火採集今举行

14
警方称疑兇有精神病纪录 澳洲悉尼商场持刀袭击案1中国公民死亡

15
德国总理朔尔茨抵重庆访华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