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孟晚舟引渡聆讯开审
发佈日期 : 2020-01-22


【本报国际组报道】加拿大法院开庭审理中国电讯设备商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的引渡聆讯,首日主要由辩方律师陈词称,孟晚舟在加拿大没有犯罪。

孟晚舟周一早上离开温哥华住所,之后抵达卑诗省最高法院,而她左脚戴上电子脚镣。华为媒体事务副总裁豪斯在开庭时读出声明:「我们相信加拿大司法体制,可证明孟晚舟清白。华为支持孟晚舟争取公义及自由,希望她可尽早回国与亲友团聚。」

#辩方律师开始陈词

控辩双方的焦点落在孟晚舟有否在加拿大犯罪、是否符合引渡到美国的「双重犯罪」标准。对于加拿大检察官称,孟晚舟2013年向滙丰银行宣称,跟伊朗有生意往来的子公司与华为没有关係,属于诈骗银行的犯罪行为。辩方律师在庭上称,加拿大作为主权国家,有自己的法律及价值观,毋须顺应美国引渡要求,而加国指控孟晚舟「诈骗银行」只是假象,此案核心其实是美国制裁伊朗。辩方强调,加拿大没有制裁伊朗并容许公司跟伊朗做生意,而滙丰银行亦没有损失风险,因此孟晚舟的行为在加拿大不构成犯罪。

不过,法官询问辩方律师,假设此宗不是引渡案,而是国内诉讼,能否提出诈骗银行指控。有分析认为,法官提出质疑,可能影响未来几日聆讯的发展。辩方预料花两天完成陈词,之后轮到加拿大检察部门,预料首阶段引渡聆讯周五结束。

如果法院裁定不符合「双重犯罪」标准,孟晚舟便会获释,控方亦有权上诉。一旦裁定符合相关标准,将于今年6月展开第二阶段引渡聆讯,聚焦加方执法人员在拘捕孟晚舟过程中,有否滥用程序。

您可能有兴趣:

1
迪拜国际机场跑道水浸 中国总领事馆紧急处理求助 阿联酋突降破纪录暴雨酿1死

2
美国拟实施新一轮制裁伊朗导弹计划

3
中美防长18个月以来首正式对话 董军称两军应构建开放务实合作

4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明起排放第5轮核污染水

5
中国出口电动汽车缓解全球通胀压力 习近平称中德要客观看待产能问题

6
传以色列将有力回应伊朗攻击

7
李显龙卸任总理后担任国务资政

8
日本外交蓝皮书5年以来首度写入中日战略互惠关係

9
以色列未决定如何回应攻击 王毅:相信伊朗能够把握好局势

10
澳洲悉尼男子笔刺东正教主教酿4伤

11
德国总理朔尔茨转抵北京 料今晤习近平

12
李显龙下月卸任新加坡总理

13
巴黎奥运圣火採集今举行

14
警方称疑兇有精神病纪录 澳洲悉尼商场持刀袭击案1中国公民死亡

15
德国总理朔尔茨抵重庆访华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