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全国电力供应减少4.5% 仅33%高速列车维持正常服务 法国大罢工280万人上街反对退休改革
发佈日期 : 2023-02-02

在荣军院附近,有示威者投掷催泪弹。
法国巴黎的意大利广场挤满表达不满的民众。
在荣军院附近,有示威者投掷催泪弹。
法国巴黎的意大利广场挤满表达不满的民众。

【本报记者报道】法国爆发两星期内的第二次全国大罢工,反对退休改革,发起罢工的主要工会估计多达280万人上街表达不满,而法国内政部表示,全国有超过127万人上街,当中在首都巴黎有8.7万人上街。受罢工影响,高速列车仅三分之一维持正常服务,而巴黎地铁服务亦严重受阻。相关工会已经宣布,会在本月7及11日再度发起罢工以及示威活动。

在法国首都巴黎,有大批警察戒备,并发射催泪弹驱散示威者,有人向警察投掷物品,又推倒大型垃圾桶堵路,有警察冲向示威者,有人被警察按倒在地上。参与罢工的工人来自八大工会,涉及多个行业,包括全国一半小学教师、法国石油公司道达尔的炼油厂最少四分之三工人,以及多间电厂的工人,他们是抗议政府改革退休制度。受罢工影响,全国电力供应减少4.5%。公共交通亦大受影响,只有三分之一高速列车维持正常服务,巴黎地铁服务亦严重受阻。

除了巴黎,全国200多个城镇都有人响应号召上街示威。法国内政部表示,全国有超过127万人上街,人数多于1月中的示威,其中巴黎就有8.7万人参与。

法国政府公布的退休改革方案,包括将退休年龄,由62岁调高至64岁,触发民众不满。今年1月中逾百万人上街示威,但政府态度仍然强硬,总理博尔内表明在退休年龄上不会让步,总统马克龙重申退休制度改革有必要。工会宣布会在本月7及11日,再度发起罢工及示威。

英国或多达50万人罢工

另外,英国教师、公务员及列车司机在当地时间星期三大罢工,争取政府进一步加薪,参与人数可能多达50万。英格兰中部沃里克这间学校外有教师参与罢工,高举标语,要求加薪幅度追上急升的通胀。成员多达30万人的全英最大教师工会全国教育联盟,号召公营学校教师星期三罢工。联盟预计英格兰及苏格兰有85%学校会受罢工影响,学校可能无法上课。

除了教师,这天估计还有10多万名公务员、大学教职员、边防人员及列车司机等罢工,有传媒形容全国犹如经歷一次「迷你封城」。伦敦这个火车站早上繁忙时段人潮疏落,大部分班次都无显示到站时间。

您可能有兴趣:

1
德国拘4人涉为中国从事间谍活动 中方冀德方停止借所谓「间谍风险」搞反华政治操弄

2
英国起诉2男子涉当中国间谍 中方促停止自导自演政治闹剧

3
5人疑非法横越英伦海峡期间死亡

4
金正恩指导超大型火箭炮部队核反击模拟演习

5
迪拜国际机场跑道水浸 中国总领事馆紧急处理求助 阿联酋突降破纪录暴雨酿1死

6
美国拟实施新一轮制裁伊朗导弹计划

7
中美防长18个月以来首正式对话 董军称两军应构建开放务实合作

8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明起排放第5轮核污染水

9
中国出口电动汽车缓解全球通胀压力 习近平称中德要客观看待产能问题

10
传以色列将有力回应伊朗攻击

11
李显龙卸任总理后担任国务资政

12
日本外交蓝皮书5年以来首度写入中日战略互惠关係

13
以色列未决定如何回应攻击 王毅:相信伊朗能够把握好局势

14
澳洲悉尼男子笔刺东正教主教酿4伤

15
德国总理朔尔茨转抵北京 料今晤习近平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