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30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金星匯 - 李翠芬 - 鼓樂手 / 演員 / 室內設計工程師 Samuel 黃潤成與成功
發佈日期 : 2024-04-02

Samuel 黃潤成


黃潤成Samuel Wong你會在TVB劇見過他,不過你應該叫不出他的名字,沒關係,看下去,聽聽他的故事,認識一位努力的年輕人,你會改變對他的印象。


 


「一切是從機舖開始」Samuel少年時就像一般男孩一樣喜歡去機舖打機,其中Samuel覺得打鼓最為有型,為了稱霸大埔區所有機舖中的打鼓王,Samuel漸漸萌生學打爵士鼓的念頭。


 


天資聰穎 奮奪獎項


為了學打鼓,當時16歲的Samuel在快餐店做兼職賺錢,學鼓四個月後,老師認為他天資聰穎,竟然建議他不用上堂,買書和DVD自學便可以,以減輕學費負擔。自學的過程更艱辛,當時用了最多工資月的$3,700買了套真鼓回家,記得在家打真鼓的第一天便收到鄰居投訴,所以之後改用乏悶無聲的練習板,但因為噪音影響家人,故此他多數的練習場地是在狹窄的廁所裡!


 


到了18歲會考會考成績不理想,加上家庭經濟限制,令Samuel放棄了讀室內設計的念頭,而入了琴行當銷售員。自學打鼓兩年,Samuel愈打愈著迷,每遇到不明白的地方,他都會在琴行請教來自世界各地的高手前輩。當時,香港剛好引入了爵士鼓樂考試,Samuel立即報名8級考試,結果得到最卓越成績(Distinction)Samuel順理成章在琴行由銷售員轉職教樂導師,在20102013年期間更榮獲四個大型比賽最佳鼓手獎及鼓樂比賽冠亞軍獎項。同年更認識了現時樂隊《享樂團》,並參與樂手演出工作。


 


從銷售到教學到做老闆


在琴行工作了八年,一個機會出現,samuel被朋友邀請音樂工作室,他管理出色,順利成章邀請他成為股東,第一次當老闆戰戰兢兢,他硬著頭皮盡力而為:「我拍了200多條打鼓影片在網上分享教學,招收了很多學生。」Samuel當時咬緊牙關,起步頭兩年做得很順利,但有一天,突然有行家假傳Samuel與亞洲鼓王唐龍Donald Ashley發起挑戰,引起樂手界及網絡偏激爭論,那時Samuel不知所措,令到他對鼓樂產生了焦慮症,甚至一度想放棄打鼓。


 


演戲治愈焦慮症


當時為了走過低潮,Samuel亦尋找其他興趣,他選擇了修讀不同的戲劇課程,幸運的是,他從面試機會得到了參加了舞台劇和電影的演出,飾演了獨立電影《舞可能》的第二男主角,經過兩年特約演員演出後,有個機會參加TVB藝員訓練進修班,畢業後,他成為TVB合約演員,參演了不同的電視劇集和綜藝節目。可能演戲治愈了Samuel的心靈,他漸漸解開了心中的鬱結,幸好又被行內前輩提醒:「既然唐龍是學習偶像,倒不如承師唐龍,親自化解事件。」結果真是因禍得福,化解這次誤會之餘亦有幸做了亞洲鼓王唐龍的徒弟。Samuel於同年正式加入《享樂團》,參與編曲和作曲工作,重燃對鼓樂的愛火。


 


疫情啟發少年夢


想不到疫情很快就來臨,始終初起步的演藝事業並不是太穩定。而且,在社會運動期間,家長都不願帶學生來學習或者移民了,學生流失了八成!在音樂教育中心和演藝事業也有阻滯期間,Samuel回想起小時候的夢想,在美術、手藝和木工方面特別有天賦的Samuel,原來兒時很喜歡DIY家居設備,在20歲時就已經可以幫朋友裝修band房,由間格隔音牆、油漆及木工等都一手包辦。Samuel在疫情前已經接朋友的簡單裝修工程,於是他索性利用這段時間自我增值,再進修室內設計和專業繪圖的課程,打算擴展成為一間室內設計裝修公司,完成自己的夢想。Samuel相信就是自小累積了這些經驗,到現在裝修期間,別人看不見的細緻位都能被他察覺了解和徹底監督,從而開始裝修判頭和室內設計事業。


 


但問題來了,從租地方、添置工具到請工人,全部都需要資金成本。幸好Samuel出生於全科裝修世家,由起初提供裝修工具到泥水、油漆、木工、水電等的技術問題,都能得到無限量的支援和充足的指導,正正就是這家族團隊,令Samuel無後顧之憂,相信這就是他能夠勇往向前的強心針。Samuel認為每次接工作的態度很重要:「我的工作都是來自朋友介紹,而這些朋友只會將工作交給可靠的人,所以我必定會認真對待。」


 


10年目標 將設計公司上市


Samuel將自己的創意和熱情注入到每一個作品中。慢慢地,由朋友介紹的小裝修做到商舖設計工程,他花費了很多時間和心力,最終得到客戶的認可和好評,其中一個商舖的裝修設計更獲得了2021年國際建築裝飾及設計藝術博覽會華騰奬金獎,在這艱難的幾年有這小成績真的不容易,但Samuel沒有因此而驕傲,反而是更加努力地學習和提升自己的技能,他期望公司能夠成長壯大,擴展成為一間積樓,創造出更加優秀的設計,並且吸引更多的客戶和合作夥伴,設計大型商場項目等,他的目標是10年內在香港上市。


 


身兼多職 全方位藝人


裝修工程那麼忙碌,Samuel仍然渴望在這幾年可以有更多的演出機會,他絕不介意演不同的角色。他坦言打鼓坐在後面,始終得不到最多的掌聲,趁現在有機會,走進幕前感受不同的滿足感。由於開始接TVB合約演員制,Samuel拍攝的時間不固定,他堅持說:「機會好難先會遇到,只要有戲就去接拍,唯有收工之後,返去Studio繼續裝修和教鼓。」為了維持生計和工作室支出,間中夜晚還會去酒吧打鼓。身兼多職,起初時間管理很不容易,幸好裝修團隊強大及與客戶早有共識,感恩得到他們的體諒和支持,最終也可以完成客戶滿意的作品。


 


發揮創意 多分享多包容


看似Samuel有三份不同的事業,但他樂在其中,關鍵其實是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可以發揮無限創意,現在越來越多工作都可以由AI取代,唯有人類的創意是永遠無法被取代的。普遍的鼓手都喜歡打流行曲,但samuel除了歌曲外特別喜歡鑽研鼓獨奏,甚至參與樂隊及電視劇的作曲和編曲,創造出非一般的樂譜。而讀藝員練班時,最深刻的訓練是即席演出,導演只給一個檸檬,便要求我們即時聯想到與檸檬有關的戲份演出,他相信原創的東西也能給觀眾新鮮感。室內設計的工程更需講求不同的創新構思,要怎樣才能設計出客人合心意的風格,就必須加入不同的創作元素。


 


無論是音樂、演藝或是裝修,Samuel通通都想與大家一齊分享。SamuelYouTube 頻道除了有教授打鼓技巧的短片,也有家居DIY小維修短片,教大家如何在家自行解決小問題。他也不時連同其他演員拍攝一些有趣的綜藝片,令大家可以放鬆心情,他希望大家都能懷着欣賞的心態,多理解多包容,希望人人都可以享受生活,這就是Samuel一直堅持和享受三種不同身份的理念。


 

您可能有興趣: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