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9日
星期一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粉岭高球场收地32公顷起楼 总会表遗憾:失去国际级赛场
发佈日期 : 2019-02-21

议员批评收回32公顷粉岭高球场用地是「小恩小惠」
(左起)林世雄、黄伟纶、甯汉豪、和何珮玲回应土地
议员批评收回32公顷粉岭高球场用地是「小恩小惠」
(左起)林世雄、黄伟纶、甯汉豪、和何珮玲回应土地

土地供应专责小组经过一年公众谘询,在去年底发表报告,提出八大优先选项解决土地困局。发展局昨日公布,全盘接纳该小组的建议,包括收回粉岭高尔夫球场32公顷土地建屋,目标2024年动工,最快2029年建成入伙,该幅用地会于明年8月期满,在三年特别过渡安排后正式归还政府,至于余下的140公顷则予以保留。该小组主席黄远辉认同收地决定,但多个高尔夫球组织对此感遗憾,形容令香港失去一个举办国际级赛事球场。 本报港闻部报道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昨日表示,香港土地短缺情况迫在眉睫,政府非常认同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就土地需求估算及建立土地储备的观点,会全盘接纳小组的八项建议。政府决定发展粉岭高球场位于粉锦公路以东32公顷用地作房屋用途,会主力发展公营房屋,计划今年下半年开展技术研究,确立最多可提供的房屋单位数目,期望2021年上旬或之前完成研究,2024年成为熟地建屋,预计四至五年建成并入伙。该幅32公顷用地会于2020年8月期满后订立为期三年的特别过渡安排,之后归还政府。


2024年动工 2029年入伙


黄伟纶表示,政府经七周考量后,决定保留高球场余下的140公顷,没有计划改变用途,会根据私人游乐场契约检讨结果,续期至2027年6月。对于顾问报告估算32公顷土地可提供4,600个单位,黄伟纶称,由于报告是以私营房屋推算,未来研究「不会被4,600个单位缚死」,并表示政府早前已公布公私营房屋採七三比,因此公营房屋「起码过半」。至于可担心会被提出司法覆核挑战决定,他称,会坦然面对,尊重决定。


政府同时会陆续推展新界东北新发展项目,并推动各个新发展区内的340公顷棕地,包括古洞北/粉岭北、洪水桥及元朗南,另会研究新界北新发展内的65公顷棕地,并评估不在新发展区内的760公顷地的发展潜力。政府亦正就「土地共享先导计划」的执行框架拟订准则及细节,目标今年下半年接受申请,暂时未有详细资料可提供。


岩洞及地下空间发展方面,政府会推展沙田污水处理厂和礸石山食水及海水配水库迁往岩洞,及研究城市地下空间;并研究内河码头用地的发展潜力和可行土地用途,作为屯门沿海地区研究一部分。至于郊野公园边陲地则不会发展。


余下140公顷续期至2027年


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主席黄远辉会见传媒时称,十分高兴政府接纳小组建议,认同政府回收粉岭高球场32公顷发展,至于余下的140公顷,由于涉及重置地点、时间、文物保护等考虑,非短中期发展的选项。他指出,政府有回应主流民意,笑言近日获不少好朋祝贺,不用变成「周永新2.0」。


政府收回部分高球场发展虽回应民意,惟外界仍有不少反对声音。香港高尔夫球总会发声明指非常遗憾,形容以一个国际城市标准而言,香港高球设施已经是非常短缺,发展局的决定将严重窒碍香港高球和其他运动发展。粉岭高球场拥有三个国际级18洞设施、其古典设计和布局、以及达世界级草坪保养水平,是代表香港高球的标志性设施,部分国际级赛事都在粉岭高球场举行,政府决定造成极为严重而不可逆转的损失。


民建联关注以相关的发展规模,当局只计划扩阔或改善约200米的道路,是完全低估发展带来的交通压力。经民联对政府宣布收回部分粉岭高尔夫球场用地,表示失望和极度遗憾,强调高球场有独特的歷史、生态价值,局部收回球场用地势必影响香港高尔夫球的发展,以及影响香港的国际形象。民主党立法会议员尹兆坚称:「今次政府的决定,某程度是基于庞大民意下的小胜利,同时也是政府的大失职,因为政府决定仍然远离公众期望,多数人是说,要全面收回高球场。」

您可能有兴趣:

1
调研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促进产业绿色化升级

2
特斯拉通过内地汽车数据安全4项全部要求

3
中方促美方停止炒作所谓「中国产能过剩论」

4
与丈夫发生争执再先后离家 长子忧母安危报警揭发事件 逸东邨3小童遭独留在家母亲被捕

5
劳福局称强制举报虐儿机制须具阻吓力

6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7
最佳观赏位置

8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9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10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11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12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13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14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5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