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胰臟癌初期病徵不顯 吸煙及超重者高風險
發佈日期 : 2020-10-28


【本報記者報道】著名監製錢國偉傳患胰臟癌(Pancreatic Cancer)病逝,該病是香港第六大癌症殺手,每年近500人死於此症,發病年齡約在70歲左右,男女性患上此病的機會大致相同。由於胰臟癌的入侵性強,並因胰臟的惡性腫瘤生長緩慢,位置隱蔽,初期病徵並不明顯,因此不少病人到了癌症晚期才察覺患病,因而耽誤治療,影響生存率。即使可以進行手術切除,病人的存活時間較其他癌病患者為短。

胰臟是一個位於腹腔深處的腺體,位置在胃及背脊中間,連接十二指腸,屬於消化道器官。主要功能是分泌消化酶幫助消化,以及製造胰島素調節血糖。

入侵性強 手術後存活率亦低

大多數的胰臟癌發生在年齡65歲以上的人士,其他風險因素,包括:吸煙者比不吸煙者患上胰臟癌的機會高出大概2至3倍;糖尿病可以增加患上胰臟癌的風險:超重的人有較大風險;長期過量進食動物脂肪和少吃蔬菜和水果會較易患上胰臟癌:長期接觸殺蟲劑後、石油或染料等;感染幽門螺旋桿菌:患上胰臟癌的機會比非患者高出2倍,以及遺傳性慢性胰臟炎會增加胰臟癌的機會,但非常罕見;而慢性胰臟炎:常與胰臟癌一同發現,但並不一定是導致胰臟癌的原因

如果出現下列病徵,可能是患上胰臟癌:上腹部出現與飲食無關的持續疼痛,並會反射至背部;食慾不振、噁心、嘔吐、消化不良、腹脹等腸胃障礙現象;出現黃疸、皮膚搔癢、大便呈陶土色;體重短時間內銳減;上腹部出現固定、堅硬的腫塊,以及腹水等。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