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质疑法官误导陪审团 谋杀港龙空姐被告上诉
发佈日期 : 2020-03-27


【本报法庭组报道】港龙空姐陈曼仪2013年被发现穿着空姐制服,伏尸于荃湾荃威花园家中衣柜内4天后才被发现。陈的前男友莫俊贤潜逃内地年后落网,被公安移交香港警方。莫于2018年被高院陪审团以大比数裁定谋杀罪成立,法官依例判处终身监禁。莫不服判决,昨向上诉庭提出上诉,指控方审讯时向陪审团披露他曾「不当对待」死者,令陪审团对他先入为主有不良印象,构成不公平审讯。上诉庭押后裁决。

30岁被告莫俊贤被控于2013年12月4日在荃湾荃威花园一个单位内,谋杀26岁女子陈曼仪。莫在开审前,已承认了一项盗窃罪及一项企图盗窃罪,于同日偷取陈的手机,并企图盗取她的银行存款,惟密码不对,未能得手。

辩方陈词称,控方在原审时向陪审团提及死者曾在案发前3个月,即2013年9月遭到莫的「不当对待」。原审法官引导陪审团时再提及此事,无疑中令陪审团倾向相信死者因遭不当对待而与被告分手,而被告出于妒忌而重施故技,并将她杀死,使被告得不到公平审讯。裁判法院已就「不当对待」案件判处被告守行为,被告没有留下刑事纪录,故审讯过程根本没有提及此事的必要。

控方反驳称,涉及的「不当对待」是指莫在酒店房间内扼着陈曼仪的颈和用手掩她嘴巴等,该事最终以签保守行为处理。原审是要交代背景,以「不当对待」一字概括属合理。

案情透露,陈曼仪与莫俊贤于2012年11月成为情侣,翌年9月被告虐打她,令感情破裂,不久便分手。案发当日下午,被告跟随其他住户进入荃威花园,埋伏在陈曼仪寓所门外约40分钟。陈曼仪穿上空姐制服预备出门,被告趁她开门便冲入单位,然后在单位内扼死她。被告杀人后,约了一名好友饮酒,透露杀了人并藏尸,之后拿取母亲10多万元便潜逃内地。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