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周五 工商专业新经济 - 特朗普越打压中企 香港及沪深越跑嬴纽约
发佈日期 : 2020-08-14



特朗普对中国的进逼,继TikTok及微信后,进一步向在美国上市的中资企业无差别挥刀。美国政府规定在美国上市的中资企业不能只聘用中国的会计师事务所,而需与美国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联合审计,以符合美国之监管要求,否则将面临退市。


 


中国国企业务涉及范围比较广泛,国内民营企业一般也会与国企及地方政府有业务往来。自从华为被美国诬衊为中国国家所拥有而受到无理打压及制裁后,这些中国民企肯定也会有所顾忌,那有地方企业做生意不与地方政府打交道?连华为要自证清白也这么困难。现在有美国审计师做美国政府的「帮兇」,美国的司法独立又已经证明是政府打压异己的工具,那有政治需要时,莫须有的罪名及制裁岂不是会随时加身,万劫不復?上市为融资及受「讲法治」的法律保障,当风险与收益不成正比,何必到美国IPO受罪?


 


因此未来几年,将会有大量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回归大中华,在港股、A股上市,两地市场将获得空前的发展。而并未上市的中国企业,在中美斗争越来越激烈的当下,更不可能以身犯险,赴美国IPO。这对香港来说,尤其是一个绝处逢生的重大机会。特朗普这个打击政策,最受到打击的反而是美国。未来五年,能断然港股及A股的IPO,在数量和融资金额上,将会远超美国。纽约排名全球第一的国际金融中心及股市地位,将会为香港及深圳+上海所取代。


 


中国的企业一直面对大量竞争,能多年来站得住脚的,一定是打拼出来的。特朗普恃着「主场之利」,提出割韭菜式的卑鄙法案,不少中国企业巳早做准备。例如阿巴巴已提前在港股上市,以对沖一旦要从美国退市所带来的影响。只要保留了与国际资本市场的通道,让欧美背后已入股的资本大鳄能有退出的出路,那这批美国资本将仍会是中国企业与白宫的说客。无他,资本逐利也。


 


美国旨在摧毁中国的復兴,所制定的政策亦将会越来越严厉,越来越疯狂。中国政府需研究制定一系列的应对特殊状况的策略,并提前准备,所谓凡事预则立,不能过于被动及仍存可以相安无事度过特朗普任期的幻想。


 


特朗普现在做的,似对中国有所打击。但他在摧毁的,不只是外资企业到美国IPO的意欲,更是外国企业未来到美国的直接投资及商业计划


 


当在美国做生意做得成功的时候会遭「法律」、「行政指令」要求被低价收购。而在美国赚到或融资到的钱可能被莫须有的理由遭冻结或罚款。这种无赖地方谁敢来上门做买卖?


 


特朗普这种贪图一时爽的方法可以刺激到民粹主义者、刺激到他们的选票。但商人逐利,各个国家的精英份子能够较冷静分析利害及事实,这些人未来对投资美国的意欲肯定会大减。谁愿意做肥羊遭人牢?


 


有朋友提出,美国不是有成熟的制衡机制吗?为何美国社会上没有理性的精英阻止特朗普呢?其实,针对中国这一个议题,是民主共和两党精英们的共识。11月大选为重,在决出胜负前这个主旋律不会打破的。只看两边谁能「表演」得更加吸引民粹选民而已!


 


特朗普、拜登谁当上新一任总统对中国的态度也会一样。当然,特朗普连任会让美国的霸权滑落得更快。


 


【撰文:王德承】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