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传4人拟进美领馆寻庇护不果
发佈日期 : 2020-10-28

有传四名港人曾进入美国驻港总领事馆,寻求政治庇护

【本报记者报道】在钟翰林被捕后,昨晚传有4名前学生动源成员到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欲寻求庇护,但未能成功入内。「学生动源」晚上在Facebook发贴文,声称其余尝试进入美领馆的人士,均非该组织的前成员。由于涉事地点是美驻港领事馆,根据国际法,领事馆不及大使馆,不能提供外交保护,也不可以批出政治庇护,因此,进入领事馆称要申请庇护是不获受理。

有传媒指出,在被捕事件发生后,有4名「学生动源」前成员,曾尝试进入美领馆寻求庇护,但最终未能进入。根据美国国土安全局,政治庇护申请人必须本身在美国国土,或者在港口提出申请。

只能在美国国土等申请庇护

根据《维也纳领事关係公约》及《维也纳外交关係公约》,领馆及使馆不得侵犯,除非得到领馆及使馆馆长同意,否则不得进入。此外,香港法例《领事关係条例》附表第31(1)条也有相应法例表明:「领馆馆舍于本条所规定之限度内不得侵犯。」

美领馆发言人表示,对于钟翰林今早想进入美领馆,却被警方国安处人员拘捕,发言人称今日对此没有回应;至于有另外4人昨日疑进入美领馆寻求庇护,发言人同样指暂未有任何回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则表示,支持香港执法机构依法履行职责。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