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盗投资者比特币变卖获利逾千万元 「比特通」创办人涉欺诈及洗黑钱开审
发佈日期 : 2020-10-28

虚拟货币比特币交易平台「比特通」的行政总裁梁永熹

【本报法庭组报道】虚拟货币比特币交易平台「比特通」的行政总裁梁永熹涉嫌欺诈一名妇人大笔比特币,被控一项欺诈及四项洗黑钱罪,案件昨在区域法院开审。控方指梁永熹涉向事主提供虚假的比特币冷钱包密码,诱使她向冷钱包转帐1,000个比特币后,梁疑非法挪用冷钱包比特币,获取共逾1,100万元。

控罪指被告梁永熹于2018年3月5日,向事主忻汝英虚假地表示一组备份种子是远端取用一个Trezor钱包的唯一备份种子,从而诱使忻将比特币转移到该Trezor钱包。被告于2018年4月13日至8月24日,知道在大新银行帐户内一笔约26.6万美元(折约206万港元)、中银香港帐户内一笔约119万港元、中信银行帐户内一笔约548万港元及八利策略有限公司帐户内一笔约31万美元(折约240万港元)的项目,代表从可公诉罪行的利益而仍处理上述四笔款项。

控方案情称,事主忻汝英自2013年起投资比特币,一年后她在虚拟货币平台Blockchain的线上钱包储存1,500个比特币。2017年中,她打算使用比特币交易平台Blcex去放售比特币,惟其中一次交易出现问题。她知悉被告被告是Blcex的行政总裁,便主动向梁求助。

被告建议替忻做中介,代表她去与比特币买家进行交易。首次交易后,被告表示忻于线上储存比特币的方式并不安全,并向她提议用离线钱包,并叫忻抄写24组回復字,当时忻相信该24组回復字能远端取用冷钱包,但事实上该24组回復字无法从远端取用冷钱包。忻按他建议将1,000个比特币储存在一个离线钱包中,但三个月后她惊觉所有比特币不翼而飞。警方其后在被告家中夹万搜出另24组回復字,却能用作远端取用该冷钱包。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