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罗致光预告:院舍员工拒检测不能上班 或遭罚款监禁
发佈日期 : 2020-11-30

有清洁工人在方树泉日间活动中心外进行清洁。
筲箕湾东华三院方树泉日间活动中心暨宿舍有一名员工
有清洁工人在方树泉日间活动中心外进行清洁。
筲箕湾东华三院方树泉日间活动中心暨宿舍有一名员工

【本报记者报道】新冠病毒蔓延院舍,劳工及福利局长罗致光表示,食物及卫生局长陈肇始于今天(30日)将发公告,要求院舍员工在12月14日前强制检测,拒绝强制检测不能上班,亦会被罚款甚至监禁。罗致光扬言,不做检测,不准返工!

罗致光说,由于今次是首轮的强制检测,需给予院舍及员工时间适应,因此要求员工在 12 月 14 日前,即两星期内完成检测。罗致光指出,是次强制检测要求院舍员工到社区检测中心或私营化验所,作鼻咽口腔拭子採样。他称,目前会尽量劝喻院舍员工检测,数间位于离岛院舍可获豁免,否则罚款甚至不准上班。他希望院舍员工可以在第二轮或第三轮,加密至每星期都做一次检测,直至疫情受控。

罗致光表示,强制检测要求以鼻咽拭子採样方法进行,认为由他人协助採样的准确性较高,减低假阳性机会,员工可以到 9 间的政府社区检测中心採集样本,未来政府亦会研究增加社区检测中心,或派流动採样车方便检测。

业界促派员到院舍检测 减少外出

安老服务协会主席陈志育表示,职员去社区内人群聚集的地方,等候检测安排,会不会有可能受感染,将病毒带进院舍。疫疫情期间,院舍运作已经出现人手短缺问题,但期间如果安排职员外出检测,而职员检测所需的时间,是很难评估。陈志育表示,业界普遍希望政府到院舍派发样本瓶检测,由员工自行採集深喉唾液,省却时间及减低风险。

职工盟辖下的社区及院舍照顾员总工会义务秘书郑清发表示,院舍员工上班时间不定时,难以自行花长时间,到社区检测中心排队做病毒测试,认为安排对员工并不合理,建议政府派人到院舍,为员工进行採样检测,甚至训练专业职级员工负责做採样检测;政府亦可考虑安排员工在特定时段,集中在邻近社区检测中心接受检测。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