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9日
星期一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房屋署:料住宅大楼可按计划落成 港铁:铁路安全不受影响 启德公营房屋项目打桩屯马綫宋皇臺紧急出口现沉降
发佈日期 : 2023-06-08

林世雄回应事件。(资料图片)
图为启德发展区。
林世雄回应事件。(资料图片)
图为启德发展区。

【本报记者报道】政府公布,启德发展区2B3号地盘的公营房屋发展项目在打桩期间,港铁屯马綫宋皇臺紧急出口的其中一个监测点的沉降记录,在6月5日达到20毫米的预设停工指标。房委会应房屋局常任秘书长办公室辖下独立审查组的要求,已于同日暂停在有关紧急出口30米范围内的打桩工程。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强调,在地盘復工之前,相关部门会确保地盘实施适当缓解措施,令铁路运作安全。

​政府发言人表示,有关监测点是港铁公司按照铁路保护的既定程序,要求房委会设置,以便港铁公司监察沉降数据,确保铁路设施结构和铁路运作安全不受有关工程影响。独立审查组、房委会建筑团队、屋宇署及港铁公司已派员视察有关紧急出口,确认其结构安全。该沉降亦没有影响其他周边铁路设施的结构安全。机电工程署已检视港铁公司提交与铁路运作安全相关的监察记录,确定铁路状况符合安全运作要求。上述建筑工程没有影响铁路设施结构和铁路运作安全。

​独立审查组已联同港铁公司,要求负责该发展项目的房委会建筑团队制订缓解措施,以及合适和不会对铁路设施造成影响的施工方法。

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表示,港铁及机电署已检视相关数据,确保铁路运作安全,未来亦会继续审视。他说,在地盘復工之前,相关部门包括房委会、屋宇署、机电署与港铁,会确保地盘实施适当缓解措施,令铁路运作安全。

项目包括1幢提供1280伙住宅大楼

港铁表示,已确认铁路安全不受影响,会持续监察。港铁已要求负责该建筑项目的註册建筑专业人士,提供施工方法及缓解措施以减低工程带来的沉降幅度,并确保铁路设施和营运安全不会受后续工程影响后,才考虑让项目承办商恢復相关工程。

房屋署表示,建筑团队已与独立审查组及港铁公司紧密沟通,争取在两至三个月内能完成承建商的调查报告、建议的缓解措施及施工方法、调整相关工程的监测指标,并获得独立审查组及港铁公司接纳,让服务设施大楼的打桩工程能尽快復工。

发言人指出,涉事的启德发展区2B3号地盘公营房屋发展项目为资助出售房屋单位,包括一幢提供约1,280个单位的住宅大楼及一幢九层高的服务设施大楼,有关单位现时尚未纳入已公布发售的资助出售房屋计划内。署方称,今次受停工影响的范围主要位于服务设施大楼的部分嵌岩工字钢桩的工程,由于住宅大楼位于紧急出口30米范围外,大楼打桩工程并没有因暂停工程而受到影响,按现时评估,住宅大楼仍然预计可按原定计划在2026/27年度落成。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