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發佈日期 : 2024-03-13


一個城市的生命力體現於市民的生活水平,以及基建等整體規劃與發展之上。土木工程拓展署向九龍城區議會轄下交通運輸委員會遞交文件,交代在啟德興建「智慧綠色集體運輸系統」的計劃。根據文件,該系統全長約3.5公里,以高架模式運行,連接啟德前跑道區的郵輪碼頭至港鐵啟德站,共設五個站,車程大約10分鐘。我們認為,該系統將會為啟德帶來一番新氣象,不過工程浩大,涉及的不同元素也多,有關當局應當為相關的配套規劃作更詳細的籌謀。

根據相關文件,擬議啟德智慧綠色集體運輸系統長約3.5公里,連接啟德前跑道區的郵輪碼頭、前跑道區住宅帶、都會公園、啟德體育園及港鐵啟德站。土木工程拓展署在文件中表示,因應公眾對盡早落成啟德智慧綠色集體運輸系統的期望,自《2023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有關建議後,署方已經檢視所需程序及積極展開擬議系統的相關規劃及勘查研究等籌備工作,並已於今年2月就聘請顧問進行勘查研究招標。

署方計劃於今年下半年內邀請相關系統的供應商及營運商提交意向書,從而敲定系統及其基建設施的具體要求及設計。與此同時,署方亦會進行相關法定程序,例如環境影響評估、方案刊憲及批准,以及相關的規劃申請等。

我們認為,該系統將會為啟德帶來一番新氣象,例如日後可望疏導啟德體育園等人流,不過正如上述文件所言,有關系統是第一次在香港營運,因此必須做好關財務安排、營運要求及規管框架。儘管有關方面力爭早日完工,但我們認為,仍然應當為相關的配套規劃作更詳細的籌謀。

與此同時,位於深水埗東京街西的庫務大樓,昨日舉行開幕典禮並正式投入運作。庫務大樓樓高22層,既是庫務署的總部,同時亦有超過10個政府部門會在大樓設立辦事處,包括審計署、選舉事務處、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等。此外,大樓也設有社區設施,包括家庭醫學診所、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幼兒中心,以及勞工處的招聘中心,為市民提供不同的服務。大樓鄰近長沙灣和南昌港鐵站,附近亦有巴士和小巴服務,方便市民前往。我們認為,庫務大樓既是政府部門的辦事處,同時亦有社區設施,就為社區增添活力,作出了最佳的示範。

您可能有興趣:

1
香港特色吸引遊客 展現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3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4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5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6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7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8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10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1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3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5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