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推卸播毒责任 习近平自取其辱
发佈日期 : 2020-03-18


 新型冠状病毒在全球肆虐,欧洲及美国疫情失控,微妙的是,原先为全球最大感染源的中国,对外宣称疫情受控,并开始大力转身救援国际,既派医护队支援,又大笔送口罩,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更不停致电友好邦交国问候。各国无真爱,说穿了,这只不过是中共「口罩外交」,借此机会拉拢欧洲的外交战略。美国从头到尾不卖帐,因不满中国在疫症爆发初期隐瞒,又拒让美方专家参与调研武汉疫区,本身已感不爽,但尚算表面客气,美总统特朗普亦公开赞赏习近平努力抗疫。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中国却找来外交官赵立坚发表「美军将病毒带武汉」言论,引起美方强烈反弹,结果招致最终由特朗普首称「中国病毒」来还击,今回是中共过度推卸「播毒」责任所致,习近平可说是自取其辱。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16日)晚在推特贴文提及武汉肺炎时,首度用上「中国病毒」(Chinese Virus)一词。他指出:「美国将强力支持像是航空与其他尤其受到中国病毒影响的行业。我们将比以往更强大!」(The United States will be powerfully supporting those industries, like Airlines and others, that are particularly affected by the Chinese Virus. We will be stronger than ever before!)同时,美国国务卿庞培奥也致电中共中央负责外交的杨洁篪,抗议中国官方散播「病毒来自美国的谣言」,双方僵持不下,火药味重。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坚决反对」,「强烈谴责」有美国政客「搞污名化」,指美方应立即纠正错误,立即停止对中国的无端指责。接着,中国官媒《人民日报》报道特别指出,目前「新冠病毒」源头尚未查清。


特朗普首定名「中国病毒」,显然是对中共的反弹嘲讽。我们相信任何一个中国人不会喜欢这个名称,因无人喜欢把病毒以自己国家冠名,似成病祸之源,污名如影随形,也予人歧视之感。然而,若是病源爆发地,就只能嘆句:天意!无奈地接受,好好牢记这个污名,做好公共卫生,不要再犯上同样问题,令病毒再传播,是乱世中警世。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专家早于2015年达成的疫病命名共识,原则是避免用地名、人名、动物名,也不应包含会引起恐慌的「不明」、「死亡」、「致命」等字眼。最后改了做COVID-19来形容新型肺炎,这个名称软弱无力,全世界毫不在意。今次新型冠状病毒爆发疫情的情况而看,武汉是病毒源头地不足为奇,但究竟如何再传播开去,就尚要搜集更多资料考证。套用香港资深传媒人陈志云昔日名句: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


中国声称疫情受控,国民固然不相信,再扮演「救世主」去支援欧洲等国家,内地人民只希望不要牺牲国民福祉,先照顾好民众,别去充「大头鬼」。其中受惠国家是意大利,意大利沦为疫情最严重国家,中共则藉机向意国宣扬其所谓的「抗疫模式」,并捐赠医疗物资,企图美化自己的国际形象。但意大利女议员乔治亚·梅尼(Giorgia Meloni)对此表示:「他们骗不了我,中共不是我们国家的救世主。」梅尼表示,「很多人在说中国人给我们提供救援,『借』了我们一批口罩,就说成是意大利的『救世主』。但他们骗不了我,因为正是中国人将武汉病毒带进意大利,千万别将中共当成一个模范样板。」由此可见,习近平的过度漂白及「口罩外交」,也是失败。

您可能有兴趣:

1
香港特色吸引游客 展现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3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4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5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6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7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8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10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1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3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5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