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9日
星期一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SpaceX太空船发射计划惹关注 新一代太空竞赛 美国暂领先
发佈日期 : 2020-05-29


美国太空企业SpaceX太空船「龙」受天气影响,押后发射计划。今次发射计划惹国际社会关注,甚至连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娅也到场观看,背后有一定原因。今次是美国时隔九年再度在本土启动载人升空计划,这个任务将让SpaceX创下商业机构首次载人升空的纪录,也是美国太空总署歷来赋予民间企业最危险的任务。相关技术他日成熟,势将为太空竞赛揭开全新面貌,而美国目前在此技术上暂时领先。

太空船「龙」原定于美国时间周三下午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由「猎鹰9号」火箭搭载发射升空,但在发射前17分钟受天气影响宣布押后。今次升空的太空船「龙」属载人版本,是首次由私人企业负责的载人升空任务,亦是美国九年来首度在本土载人上太空,因此陪受美国国内,甚至是国际社会的关注,故连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娅也到场观看。

今次计划是美国太空总署歷来赋予民间企业最危险的任务。自从美国太空总署的穿梭机队在2011年退役之后,太空总署就一直在向俄罗斯支付数以千万美元计的费用,用「联盟号」飞船将他们的太空人送上太空。因此,太空船「龙」的升空计划,被认为是对保持美国在载人航天方面的优势地位至关重要。

美国太空总署由本世纪以来便一直有计划找其他机构接手,将太空人送往国际太空站的任务,而在「哥伦比亚号」穿梭机于2003年返回地球期间发生爆炸之后,太空总署便更着重研发能够抵达月球的替代飞船。

要有足够费用承担这个项目,必要的一步就是在运送太空人和设备前往国际太空站的任务上,与私人企业合作。2014年,作为创业家的伊隆‧马斯克拥有的公司SpaceX和航天巨头波音宣告成为赢家,与太空总署定下载人航天合约。SpaceX是一间美国公司,主要使用「猎鹰9号」和「重型猎鹰」火箭提供商业和政府官方的航天发射服务。马斯克于2002年创立了该公司,目标是降低太空运输的成本,令人类到火星居住成为可能。

SpaceX是第一间将推进器火箭带返地球变成常规操作的私人企业。在太空领域,特许经营权掌握在几家上市公司手中,而且愈来愈集中。美国的Aerojet Rocketdyne和意大利的Avio是两只最单纯的航太公司,而美国的波音、洛歇马丁、Northrop Grumman,以及和法国的Safran集团,则是掌握庞大市场的上市公司。

事实上,SpaceX目前在有关技术上走得比较前,而如果今次的载人版本太空船「龙」成功,SpaceX将会继续与国际太空站进行六次实体运作任务,这是他们与美国太空总署的26亿美元合同所要求的,待技术日趋成熟,将为太空竞赛揭开全新面貌,而美国势必取得领先,以灵活的策略继续探索宇宙。

您可能有兴趣:

1
香港特色吸引游客 展现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3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4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5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6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7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8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10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1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3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5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