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百物腾贵日用品价格飙升 市民生活艰难待政府搀扶
发佈日期 : 2022-01-19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未见曙光,疫情阴霾笼罩下等同「阴干」经济活动。在香港,部份行业惨遭「冰封」,如旅行社、跨境旅游巴等;有的就苟延残喘,像食肆、戏院等。由此可见,受影响市民不计其数。然而在疫情之下,通胀却来袭,消费者委员会一项最新抽检便显示,本港四间大型超级市场在过去半年便平均加价1.5%,部份类别更加价达2.4%。新一份财政预算案在2月23日发表,市民期望就算没有类似消费券的「派糖」措施,也能精准到位地协助有需要人士。

消委会日前公布透过超市格价工具「网上价格一览通」的数据,抽检了四间大型超市及食品店,包括百佳、Market Place by Jasons、AEON及大昌食品的超过700件日常货品售价,涵盖「麵包蛋糕/谷类早餐/麵包酱」、「米/食油/罐头/蔬果/肉类」及「个人护理」三大种类。结果发现,在去年6至11月的半年间,三类产品的平均价格升了1.5%,当中以「麵包蛋糕/谷类早餐/麵包酱」升幅最高,平均达2.4%。

仔细地看,在去年6月,四间超市的整体平均价格为45.9元,之后升至去年10月的46.9元,去年11月就轻微回落至46.6元,即半年间内整体平均价格升1.5%,其中一间超市的升幅更高达4.1%。

消委会同时发现,四间超市中有两间所提供的优惠数量显着减少,其中一间的优惠量数目,便由去年6月的270项,减至同年11月的220项,跌近20%,而且同期部份货品的实际份量减少,但价钱无下解,例如一款润喉糖由45克减至40克、一款花生朱古力由40克减至37克,以及海鲜味杯麵由75克减至72克等,减幅分别达11.1%、7.5%及4%。

消委会提醒市民,面对百物腾贵,可善用「网上价格一览通」货比三家,再于网上或到目标超市选购价格最低的心仪货品。消委会根据「网上价格一览通」的数据推算,以一个四人家庭惯常到超市购物为例,如果购买一篮子大约30件居家抗疫货品,如能多善用格价工具比较不同超市货品价格后,到最低价的超市选购日常食用品,每次可节省超过100元,变相自制九折优惠。

当然,众所周知,百物腾贵不只见于超级市场,元旦日前后电费、交通费等均上调,在疫情下可谓对市民生活百上加斤。新一份财政预算案在2月23日发表,市民期望就算没有类似消费券的「派糖」措施,也能精准到位地协助有需要人士。

您可能有兴趣:

1
香港特色吸引游客 展现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3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4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5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6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7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8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10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1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3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5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