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环球经济疲弱拖累香港发展 市民无奈继续展现坚韧特质
发佈日期 : 2022-08-01


环球经济波谲云诡,美国联储局继续大幅加息,新冠肺炎疫情持续,俄乌战争未休止,令香港经济前景备受挑战。美国联储局以至多家主要央行均大幅加息,对全球经济和资金流造成影响,可能造成金融市场波动。政府日前指出,本港大部份社会及经济活动仍谨慎有序进行,但展望下半年经济復甦步伐和力度仍存在相当挑战。外围环境持续转差,在今年余下时间将会继续拖累香港的出口表现。我们认为,作为升斗市民,经济如何发展无能为力,只能继续展现坚韧特质,有希望才有前路走下去。

有分析认为,由于美国高通胀或未能快速回落,预计9月会议将至少加息半厘,但需要视乎美国经济是否持续稳健。国际社会正关注美国经济会否步入衰退,而这种阴霾一直缠绕全球。有高级经济师表示,预料本港全年经济增长仅得0.5%。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日前表示,虽然本港就业市场近期稍有改善,例如4至6月份失业率降至4.7%,整体通胀情况仍大致温和,如上月基本综合消费物价通胀率为1.8%,但环球以至内地经济疲弱,本港最新出口数字不乐观。他直言年初本港受疫情影响,第一季经济按年负增长4%,下月初发表的第二季本地生产总值预估数字,即使有望稍有改善,情况亦「难言理想」。

他强调,美国进一步加息下,将影响香港市场的资金流和资产价格变化,如在联繫匯率机制下美息上升、港息仍相对低而所触发的套息活动,加上近月本地市场对港元需求偏弱,港匯自5月以来多次触发弱方兑换保证,金管局按机制买入港元卖出美元,使资金流出港元体系。他提醒市民当香港随美国进入加息周期,供楼按揭负担将增加,在置业或作其他投资决定时,要以审慎策略为上。

尽管政府强调,香港的经济基本面稳固,经常帐长期录得盈余,财政储备亦丰厚,外匯储备庞大,绝对有能力应对外来的冲击,而且本港的金融体系成熟稳建,能够处理大量资金进出。不过,我们认为,经济不理想而影响民生是不争事实,作为升斗市民,经济如何发展无能为力,只能继续展现坚韧特质,有希望才有前路走下去。

您可能有兴趣:

1
香港特色吸引游客 展现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3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4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5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6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7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8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10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1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3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5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