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30日
星期二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军事冲突 势必祸及老百姓 台海局势紧张 各方宜克制
发佈日期 : 2022-08-03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展开「迷离外交」,在结束访问新加坡、马来西亚后,加插访问台湾,此行已为本来已经紧张的台海关係再添加不明朗因素。我们期望,中国、美国以至台湾各方应保持克制,避免擦枪走火,因为任何战争只会有害无益,对于国家以至人民均没有好处。

对于佩洛西访台,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柯比昨强调,华府不支持台湾独立,反对任何一方单方面改变现状。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亦表示,佩洛西是否访问台湾,完全由她决定。

白宫似乎要为佩洛西此行撇清关係,然而美国总统拜登既与佩洛西同属民主党,而且佩洛西又是美国众议院议长、是美国政府第三号人物,其访问行程很难凭着白宫一两句说话便可淡化为私人访问,此行触动北京神经是在所难免。

在佩洛西抵台后,新华社报道,解放军将于周四中午12时至周日12时,在台湾岛周边6处海域和空域,进行重要军事演训,并组织实弹射击。有关船只和飞行器不要进入相关海域和空域。此外,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锋深夜紧急召见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代表中国政府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连日来,北京外交部严词提出警告,批评美国一方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更强调中国人民解放军绝不会坐视不管,必将採取坚决应对和有力反制措施,捍卫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究竟解放军会否採取实质行动,我们静观其变,但即使最终未有动用一枪一炮,中美关係进一步恶化是在所难免。

今次佩洛西访问之行,其用意何在?是要支持台湾政府?是围堵中国的其中一步棋?还是佩洛西为求个人政治资本而行此险着?相信只有美方才知道背后动机的真相。然而,今次佩洛西此行再次印证,中美关係脆弱,再加上近年美方多番强调「重返亚洲」,围堵中国,更令两国互不信任。任何风吹草动皆可触发更大的危机、甚至大家不愿见的战争。

中、美两国元首在上周才举行最新通话。根据中方的说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明「面对变乱交织的世界,国际社会和各国人民都期待中美两国发挥引领作用,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促进全球发展繁荣,这是中美两个大国职责所在。」美国总统拜登亦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期,美中合作不仅有利于两国人民,也有利于各国人民。美方希望同中方保持畅通对话,增进相互了解,避免误解误判,寻求在利益交融的领域开展合作,同时妥善管控分歧。」可见,两国元首皆同意今天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中、美两国沟通合作,绝对有利而无害。

然而,中美双方合作的前提是避免不必要的动作,以免为两国关係以至台海局势蒙上阴影。看昨天香港以至亚洲股市波动,不少人纷纷选择黄金等避险的投资工具,可见佩洛西亚洲之行,已即时令人心惶惶,为台海以至国际形势带来更大的不明朗因素;至于长远影响有多深,暂时难以评估。唯今之时,我们只能衷心许愿,望中、美两国元首在摆摆政治姿态的同时,能保持清醒头脑,不要动辄逞强,免得战争一触即发,后果肯定是难以收拾。

您可能有兴趣:

1
强制举报虐儿法例首须考虑阻吓力 持份者忧被判监等属于自私的想法

2
香港特色吸引游客 展现活力新潮形象

3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4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5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6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7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8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9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10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11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2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3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4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5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