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中大兩學者獲頒科研優秀獎
發佈日期 : 2019-06-20

高怡慧(左)頒授證書予盧煜明教授(中)及陳君賜教

【本報港聞部報道】中文大學兩個研究項目昨日獲國家教育部頒授2018年度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包括一個自然科學獎二等獎及一個技術發明獎二等獎。獲獎研究項目分別為利用血漿DNA分析篩查早期鼻咽癌以及軟件服務可靠性預測及評估方法研究。


技術發明獎二等獎由中大化學病理學系系主任盧煜明與化學病理學系教授陳君賜獲得,鼻咽癌是本港以至華南地區常見的癌症,約八成沒有接受篩查的患者在確診時,病情已屆晚期,令治療變得困難。由盧煜明教授與陳君賜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在2013至2016年間為逾2萬人進行檢測,證實透過分析血漿內的EB病毒(Epstein-Barr virus)DNA,能在未有病徵前便有效地檢測出鼻咽癌,將發現期數由晚期推向極早期,,大幅增加病人的康復機會。


自然科學獎二等獎由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系主任呂榮聰獲得。呂榮聰教授與中山大學鄭子彬教授合作,主要研究成果包括提出設計了關鍵模塊鑒定算法及選擇最優容錯策略的框架,方便系統開發人員快速找到合適的策略,該數據已被40多個國家的科研機構及企業使用,並應用於超過200篇論文的實驗中。頒獎禮昨日由教育局署理副秘書長高怡慧、浸會大學校董會主席陳鎮仁等擔任頒獎嘉賓。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