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8日
星期日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抗疫无分葵涌或黄大仙 700多万人同坐一条船
发佈日期 : 2022-01-25


葵涌邨继续爆发新冠肺炎疫情,与此同时黄大仙豪苑1座怀疑出现垂直传播,部份单位的住户需要撤离,而其他地区也录得零星的确诊或初步阳性个案。由屯门较早前爆发疫情开始,社会倾向把某一地区标籤起来,同时没爆疫情的地区就像是事不关己。我们明白,在抗疫角度,必须尽快把疫情限制于最小的范围,就似当下的葵涌邨,但其他地区的香港市民也必须明白,抗疫是整个社会的事,700多万人是坐在同一条船之上,齐心抗疫,这样才有望成功。

香港目前能把传播链大致分为两条,其中一条是由进口仓鼠导致的Delta变异病毒株传播链,另一条则是由在油麻地海景丝丽酒店染疫的巴斯斯坦妇人引起的Omicron BA.2传播链。当然,在这两大传播链之下,还有很多条分支,当中有明显的传播链,也有尚未发现的隐形传播链。

葵涌邨继续爆发新冠肺炎疫情,涉及的是传播力强劲的Omicron BA.2,该邨直至昨日共录得210宗确诊及初步个案。其中一宗最新的源头不明确诊个案,患者是一名55岁女士(编号13353),居于葵芳邨茵葵楼,怀疑感染Omicron,平时有去葵涌广场及葵芳新都会广场的太兴用膳等活动。衞生防护中心表示,留意到葵涌邨有好多居民都到过这些地方,但暂时未有确诊个案同她认识或接触过,感染源头不明。

另一方面,黄大仙豪苑1座出现感染群组,居于5楼、7楼、8楼的E室三名居民染疫。居于5E室的初步确诊26岁男子,12月初曾在旺角通菜街I Love Rabbit购买仓鼠。另外,该名男子的同事同样初步确诊,被验出带有Delta变异病毒株,而大厦另外两个确诊单位的患者,被验出带有L452R及T478K,即很可能是Delta。政府专家顾问、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昨晚到场视察后指出,个案涉及三个单位,怀疑出现垂直传播。他表示,其中一人上月曾在宠物店I Love Rabbit位于旺角通菜街的分店购买仓鼠,怀疑今次的传播链由仓鼠引起,豪苑1座E室所有住户要撤离检疫。

由屯门较早前爆发疫情开始,社会倾向把某一地区标籤起来,同时没爆疫情的地区就像是事不关己。我们明白,在抗疫角度,必须尽快把疫情限制于最小的范围,但其他地区的香港市民也必须明白,抗疫是整个社会的事。700多万人是坐在同一条船之上,任何地区继续爆发疫情,香港面积其实并不大,随时随地便可以在下一秒传到另一区,对抗疫、恢復与内地通关等的整体目标均构成重大阻碍。因此,所有香港人都必须齐心抗疫,这样才有望成功,达至想要的结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