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法庭頒令充公7000萬港元 眾籌平台「星火同盟」捐款 440萬找卡數買保險私用
發佈日期 : 2022-09-27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警告,如果有人利用特別日子宣揚「
圖為高等法院。
鄒祥有(中)表示,警方依照《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警告,如果有人利用特別日子宣揚「
圖為高等法院。

【本報記者報道】在2019年反修例期間成立、聲稱支援示威者的眾籌平台「星火同盟」涉嫌洗黑錢,警方調查發現該平台所得的捐款與聲稱用途不符,甚至用於私人的保險投資、清還私人卡數等,警方向法庭申請凍結戶口內約7000萬港元,昨天(9月26日)成功獲頒充公令。警方對裁決表尊重及歡迎。

據悉,眾籌平台「星火同盟」總共收到捐款約$8,000多萬,當中870萬港元被轉往4名被告的私人戶口,當中約100萬元用來購買私人保險及找私人卡數;另有340萬港元被提取及轉往不知名戶口及用途,故此現時法庭凍結戶口約7,000萬港元。

涉案王慕雄及吳挺愷已經潛逃

據了解,涉案的王慕雄 (53歲)及吳挺愷(31歲)已經潛逃。至於另外2人則是男子余X鈺(20歲)及女子雷X貽(25歲)。

警方財富情報及調查科(財富調查組)警司鄒祥有表示,案中被捕3男1女(17至50歲),其中二人分別於2020年及2021年潛逃離港。鄒指出,該眾籌平台於2019年6月至11月期間籌得8000萬港元,款額存入私人公司多個帳戶。警方調查發現,眾籌所得與平台聲稱的用途背道而馳,資金用於買私人保險及找卡數,懷疑有人利用平台洗黑錢,2019年12月,警方以涉嫌「處理已知道或相信為代表從可公訴罪行的得益的財產」 (俗稱洗黑錢)將4人拘捕。

警方提醒市民,根據香港法例,任何人知道或有合理理由相信某項財產,全部或部分、直接或間接為犯罪得益而處理該財產,即干犯洗黑錢罪;一旦被判罪名成立,最高可被判罰款500萬元及入獄14年。警方呼籲市民,透過任何渠道捐款時,應留意籌款人或組織的背景及善款用途,以免被不法之徒利用。如有任何懷疑,請向警方舉報。

於2016年旺角暴動後成立

翻查資料,「星火同盟」於2016年旺角暴動後成立,以眾籌形式收取捐款,目的為向社會運動被捕者提供如法律諮詢、醫療資助等。

「星火同盟」亦於近半年的反修例示威活動中支援示威者及被捕人士。據其網站上指出,支援包括免費被捕保釋及有關法律諮詢、被捕者上庭出入護送及緊急醫療資助、探訪及援助在囚人士及其家屬,及協助他們獲釋後重新就業等。

「星火同盟」曾提及在「6.12」金鐘警民衝突中,患有肺癌的吳大叔懷疑被警方以橡膠子彈擊中受傷,他被控非法集結。吳大叔家人早前開始尋片以證清白,但一直未有任何消息,「星火同盟」現加入協助,呼籲當日在場人士,提供吳大叔中槍一刻的片段,以還原事發經過,證明他當時沒有衝擊警方防線。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