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6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雙方就共同關心經貿問題 進行坦誠專業交流 中美商務部長會面同意建立溝通渠道
發佈日期 : 2023-05-27

王文濤(右)會見戴琪(左)。
王文濤(右)與雷蒙多(左)會面。
謝鋒(右)會見紐蘭(左)。
中美關係備受全球關注。
中美經貿關係遭遇波折。
王文濤(右)會見戴琪(左)。
王文濤(右)與雷蒙多(左)會面。

【本報記者報道】中國與美國的關係繼續備受國際社會關注。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在美國華盛頓會見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中國商務部稱,中方就美對華經貿政策、半導體政策、出口管制、對外投資審查等表達重點關切。美國商務部在聲明中表示,雷蒙多就中國針對在華經營美國公司採取的行動,提出關注。至於中國駐美國大使謝鋒日前抵達美國履新後,已經會見美國副國務卿紐蘭。

王文濤到美國參加亞太經合組織(APEC)貿易部長會議期間,在華盛頓會見雷蒙多。中國商務部表示,雙方就中美經貿關係和共同關心的經貿問題進行了坦誠、專業、建設性的交流。中方就美對華經貿政策、半導體政策、出口管制、對外投資審查等表達重點關切。雙方同意建立溝通渠道,就具體經貿關切和合作事項保持和加強交流。

至於美國商務部發聲明表示,雷蒙多與王文濤會晤時,關注到中國近期對在華營運美國公司採取的行動,而兩人亦就涉及美中商業關係的問題,包括雙邊貿易、投資總體環境及潛在合作領域,進行坦誠而實質的討論。聲明稱,今次會面是持續努力保持溝通渠道暢通,和負責任地管控兩國關係的一部分。今次是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中國與美國的部長級官員首度在華盛頓會面。

王文濤會見美國貿易代表戴琪

自今年2月無人民用飛艇事件之後,中美官員交流陷於停頓。有分析認為,今次二人會面,是為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11月到三藩市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峰會鋪路。

王文濤之後在底特律會見了美國貿易代表戴琪。雙方就中美經貿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區域和多邊議題進行了坦誠、務實、深入的交流。中方就美對華經貿政策、經貿領域涉台問題、印太經濟框架、301關稅等重點問題提出關切。雙方同意繼續保持交流溝通。

謝鋒稱爭取中美關係回歸正軌

另外,中國駐美國大使謝鋒日前抵達美國履新後,星期四會見了美國副國務卿紐蘭。紐蘭歡迎謝鋒到任,稱美國務院將為謝鋒履職提供便利和支持。

謝鋒表示,中美關係攸關兩國人民福祉和世界前途命運,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以實際行動落實習近平和拜登達成的重要共識,探索新時期中美正確相處之道,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加強對話、管控分歧、推進合作,爭取中美關係回歸正軌。雙方並就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同意保持密切溝通。

您可能有興趣:

1
消委會揭超市貨品價格按年升1.9% 5公斤金象米平3.8元 30粒金莎朱古力勁加24.5元

2
升幅最大及跌幅最大5大項目

3
市民稱要「慳得就慳」

4
更多惠港策陸續有來 冀社會多用新思維解決問題 夏寶龍闡釋香港實現由治及興的5個需要

5
全速拼經濟推動5方向工作 李家超:香港建立安全屏障 

6
8支紀律部隊升旗禮列隊 提升市民維護國安意識

7
荃灣警署理髮室續服務警隊 槍械教官變「髮官」退休警長為同袍理髮

8
休班警涉襲7歲女兒今提堂

9
謙虛婉拒太太劉嘉玲以「偉大演員」形容 梁朝偉6奪金像獎影帝余香凝首封后

10
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得獎名單

11
《毒舌大狀》獲最佳電影 黃子華罕有台上哽咽

12
洪金寶獲頒終身成就獎

13
傳美國不支持反擊 以軍取消行動 伊朗首攻擊以色列領土報復駐敘利亞使館遇襲

14
伊朗民眾支持攻擊行動 以色列人對局勢升級感憂慮

15
中方呼籲有關方面冷靜克制 避免緊張局勢再升級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