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民众警觉性严重不足 人群聚集不戴口罩 专家狠批武汉毁源头碍调查
发佈日期 : 2020-01-24


【本报记者报道】武汉肺炎疫情持续扩散,武汉市成为一大源头,而该市的防疫工作同样备受质疑。香港大学新发病毒性疾病学讲座教授管轶批评,自己曾与团队到武汉考察,但源头被销毁得干干净净,似乎不欢迎专家,并说武汉政府不作为,无奈做「逃兵」订机票返港。至于中国衞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高福表示,前两天在武汉考察时,仍发现大部分市民没有戴口罩,火车站和机场仍有人聚集,令他「非常担心」。

管轶曾经在2003年非典型肺炎一役,以及H5N1禽流感追查到病毒来源,他接受内地传媒访问时直言,自己经歷过这么多从未害怕,因为以前疫症大部分都可控制,但今次他怕了。他说,自己周二与病毒学研究团队抵达武汉,希望可以协助找到新型冠状病毒在动物的源头,但愿意合作的科研机构不多。他表示,最大问题是华南海鲜批发市场已经封闭清洁,难以追寻病毒源头。他会见了一些当地部门,但到晚上判断,疫情在武汉已经无法控制,形容自己「身经百战」都要做逃兵,于是赶紧订翌日机票离开。

#民众还在忙办年货

他形容,武汉已爆发疫情,但当地人警觉性不足,团队去过当地一个市场,衞生情况十分恶劣,但仍有很多人在办年货,但不到一成人戴上了口罩。去到机场,防疫措施亦都不足。机场安检人员透露,口罩是自备而非官方派发,因为领导担心影响市形象,不让戴口罩。他形容,周三晚离开前,武汉还是一个不设防的城市。对于武汉市封城,管轶认为实际效果存疑,因为不少人口已经流出,回家过年,将病毒带到全国,保守估计疫情感染规模至少是「沙士」10倍。

另外,中央电视台昨晚播出《新闻1+1》节目,公布了武汉一线医生的信息,当中提及「发热病人人数众多,无法得到及时收治」。至于收治的病人无法进行及时的病原检测,导致出现交叉感染。此外,目前医务人员下班后仍能正常回家,医护人员被外界感染的传播渠道没有被切断。

#离开前仍是不设防

至于中国衞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高福昨日接受央视新闻访问时表示,前两日在武汉考察时,发现戴口罩的人很少,而火车站和机场仍有人聚集,同时亦看到报道称,有人仍举行大型聚会,这种情况令他「非常担心」。他解释,武汉封城的措施,是为了将武汉输出的病例「控制到零」。他指出,对比17年前的「沙士」疫情,现时中国的医疗措施大不一样,因此对控制疫情有信心,亦相信是次疫情的致死率将低于「沙士」。

他表示,是次新型冠状病毒来源于野生动物,而病毒传播已发展至第三阶段,即由野生动物传至人、「非常有限」的人传人、发展到现时的人传人。他强调,应对疫情,市民出行时需戴上口罩,同时减少不必要的聚会,尽量减少集体活动。若曾经去过武汉,最好应先「居家隔离」,且多饮水,注意自身有否出现发烧等症状,一旦出现不适症状,应向当地卫生部门报告。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