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违例聚集者林郑:直接发告票
发佈日期 : 2020-04-01


【本报记者报道】根据香港法例第599G章《预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组聚集)规例》已于星期日凌晨零时生效,禁止在公众地方进行多于四人的聚会,不过连日仍见不少人聚集,显见法例未具阻吓力。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由于市民自律不足,决定不会再先作警告,而是直接向违规人士发出2,000元定额罚款通知书。据了解,有关「定额告票」仍在交由控烟办仍设计「告票」,故此如要直接罚款,就需要先抄下违法者个人资料,再向法庭申请有关罪行传票,传票可命令违例者到法庭应讯。不过,执法准则尚待敲定,料掀警民冲突,例如是否在公众地方直接把街上违反「禁聚令」的外佣全数发「告票」呢,就被质疑不近人情,因罚款已佔外佣近半工资。

林郑月娥昨天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时表示,香港法例第599F章《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示)(业务及处所)规例》上星期六晚上6时生效,餐饮处所须按指示执行六项措施,食物环境衞生署、警务处、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民政事务总署等发牌机构、执法部门,在过去两日共巡查逾5,000次,作出400多次口头劝谕,整体情况令人满意。至于须关闭的健身中心、电影院等处所也已关闭。她希望各业务负责人持之以恆,在未来十天继续守法。

#现只能向法庭申请传票 添司法机构压力

至于香港法例第599G章《预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组聚集)规例》星期日凌晨零时生效,禁止在公众地方进行多于四人的聚会。林郑月娥表示,此规例主要由警务处执法,警方已加派人员在各区巡逻,并作出口头解释、劝谕或警告,稍后不排除直接向违规人士发出2,000元定额罚款通知书而不作警告。

林郑指出,两条规例有效期14日,林郑月娥希望受影响人士忍耐、克制,让全港市民安然渡过这段日子。不过,,订立法例只是开端,因执法细节仍模煳不清,有前线警务人员指出,反修例事件暂止,令警民关係稍见缓和,但相信随着严厉就「禁聚令」执法,会掀起新一轮冲突。

虽然林郑昨天强调将会发出2000元定额罚款告票,但据了解,有关告票交由控烟办在设计中,根本上连实物也未有,所以假如要在今天执法,警员只能向违法者拿取个人资料,透过「传票」检控,使用警察表格Pol 287,向法庭申请有关罪行传票,命令便由法庭派递或邮寄到违例人士登记或最后提供给法庭或警察的地址,传票可命令违例者到法庭应讯,亦有一些轻微罪行可选择书面认罪,如认罪便不用上法庭见法官(裁判司)。

#罚款2000元 质疑是否要全告街上聚集外佣

假如有违法者提供虚假地址及资料,则需要承受多一项控罪。不过,执法准则尚待敲定,例如是否在公众地方直接把街上违反「禁聚令」的外佣全数发「告票」呢,就被质疑不近人情,因罚款已佔外佣近半工资。目前,各警区未有一致标准执法,待进一步商讨。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