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美日专机同日降落松机 立委赞台湾外交突破
发佈日期 : 2020-08-10

美国及日本专机同在台湾的松山机场,画面罕见。


【本报记者报道】台湾的台北松山机场昨天出现罕见画面,就是美国及日本专机同时出现,因日本前首相森喜朗,以及美国卫生部长阿扎昨天分别率团搭专机来台。民进党立委王定宇表示,代表台湾这几年在外交上的努力和突破;同党立委蔡适应指出,意味着台湾开创新的「无邦交」模式。

蔡适应指出,美国的态度非常清楚,就是虽然跟台湾没有建立正式邦交,但相关外交关係就如同正式的外交关係。今天美国、日本代表团来到台湾,也一定程度代表未来台日、台美有更多合作的空间跟机会。

王定宇在脸书发文表示,日本前首相森喜朗率日本国会跨党派议员来台追思,包机中午从东京羽田机场起飞,下午2时33分降落松山机场,森喜朗一行人下机后,搭乘专车离开机场。王定宇指出,美国卫生部长阿扎(Alex Azar)则在下午4时48分,降落台北松山机场。外界发现,艾萨搭乘的竟是美国空军C-40B行政专机,机尾漆有美国国旗,也有「空中办公室」之称。美空军「空中办公室」,有着许多特殊意义。

王定宇表示,2020年8月9日,二个国家的专机,代表着台湾这几年在外交上的努力和突破。有网友留言表示,「让人眼眶泛泪的感动,谢谢各位的努力」、「将来要回顾这歷史上的今天」;还有网友许愿,希望未来可以看到美日的「空军一号」降落在台湾。

蔡适应受访表示,这创造了一个新的「无邦交」模式。台湾跟美日虽然没有正式外交关係,但彼此间的实质关係犹如外交关係,尤其艾萨是搭乘代表美国主权的行政专机来台,具有象徵意义。

象徵美国战略转移

《金融时报》报道,这象徵美国对台湾的「战略转移」,凸显美台关係强化,但也为台湾带来成为美中角力战场的新风险。美国自41年前把建交对象从台湾转换成中华人民共和国以来,一直避免和台湾产生官方连结,不成文的规定是双方交流一定要透过美国在台协会,台湾政府只能被称为「当局」,双方官员也不能在美国官署会面。

随着美国政坛和舆论开始倾向反中,要求美国政府善待民主台湾的压力逐渐升高。特朗普政府从各方面强化与台湾来往,从网路安全到性别议题,同时有更多实质军事以及政府高层级交流。自2017年底以来,川普已签署6项挺台法案,包括售台先进武器、鼓励高层级官方访问,以及协助台湾保住邦交国及扩大参与国际组织等。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