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2狗5猫无人认领 警方罕发相寻主人 不法中介走私宠物 60猫狗险变偷渡客
发佈日期 : 2020-09-28

暹罗猫女,来自美国。
警方在走私艇救回及在宠物酒店检获60只生还猫狗,
在走私艇上,3只狗共挤一笼,无粮水,四肢及尾巴全
边境牧羊犬 来自澳洲,无人认领
雪橇狗女,来自美国,无人认领
暹罗猫女,来自美国。
警方在走私艇救回及在宠物酒店检获60只生还猫狗,

【本报记者报道】香港发生歷来最严重的走私宠物案,酿成最少15条生命葬身大海,警方在走私艇救回12只活犬,并在2间怀疑涉案的宠物酒店检走48只猫狗,恐牠们会被人违法走私往内地。水警总区重案组除了积极调查走私及中介集团案件外,还要小心翼翼处理这批60只「证物猫狗」,交由爱协帮助照顾,而探员则要马不停蹄联络相关宠物的主人,以及接获海量的查询电话。经过一番努力,现尚有2只狗及5只猫无人认领,警方再尽最后努力,罕见地发放这7位「孤儿」的照片,并附上品种及入口国家,希望各界帮帮眼,急寻牠们的主人,让人狗猫可早日团聚。


疫情下内地收紧动物入境限制,宠物无法以合法途径入境,身处内地的猫狗的主人需授权港人进行认领。现有53只动物获认领,当中13只已经交还。水警总区重案组第三队侦缉高级督察谭汉荣接受访问时表示,决定批准委託人接收动物前,会先录取口供,确保对方是动物拥有人所委任的,并必须持有香港身份证,又会向他们清楚传达现时没有正途运返宠物往内地的讯息,警告他们不要以非法途径运回内地。


#宠物数量多 涉及主人人数多须逐一核对


不过,目前仍有7只猫狗无人认领,其中1只是走私快艇上检获,另外6只在宠物酒店内取走。由于本案涉及的宠物有75只(即34只活狗、26只活猫、3只死狗和12只死猫),数目不少,所以警方和爱协需要查询宠物去向的人数众多,如宠物主人及他们委託的亲友先后均向警方和爱协查询,数量逾200个以上。警方需要对所有查询者仔细作调查,并要求主人提供相关文件证明宠物的拥有权,在过程中,警方亦需与爱协保持紧密联繫,确保宠物最后能成功归还宠物主人的委託人。


谈起调查这宗罕见的宠物走私案,水警总区重案组第三队高级督察谭汉荣及侦缉警员郭志健均感触良多,他们认为,不法之徒在偷运猫狗回内地途中,不顾猫狗的感受,长时间把猫狗困在狭窄的笼内,却没有向猫狗提供食物和水,令猫狗的生理和心理承受不必要痛苦。「部分猫狗在案中不幸逝世,我们二人调查时,看着发胀的猫尸和狗尸,感到十分心痛和难过。」


#重案组人员:见发胀猫狗尸难过 斥懒理生命


郭志健表示,不少人认为宠物移民程序繁复,中介公司主要透过朋友介绍吸纳客源,以一站式办理机票、健康证明,吸引宠物主人光顾,又声称以合法方式运送宠物到内地,透过微讯密切与宠物主人联络跟进宠物动向。


谭汉荣认为,主人如真的爱锡自己猫狗,便应该负责任,亲自带猫狗回目的地,不应委託非法中介人士:「我们有得拣,宠物没得拣。主人的轻率决定,会影响他们一生。」


警方至今共拘捕9人,包括6男3女,其中2名中国籍男子驾驶走私艇,以残酷对待动物罪及危害他人海上安全作出起诉,案件仍在调查中,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警方会审视中介公司整个运送动物的流程,及调查宠物酒店在案件中担任的角色。警方表示调查困难在于受害人以微信联繫,相信幕后主脑为内地人,疫情前,中介可以自由出入香港,运作简单,疫情下,就委託多了港人工作,称需要再深入调查。


#拘9人 审视中介公司运送流程及宠物酒店角色


事发今年8月21日晚上8时,水警及海关进行联合反走私行动,在梅窝码头附近发现有人从事走私活动,警方在长洲东南截获快艇,艇上有2名内地男子,有4个宠物笼,合共有12只活犬,所有动物有晶片,笼内没有食水及任何食物。其后,在圣士堤反湾及南丫岛滩上发现死去的猫狗。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