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今天出版特刊 首谈侦破残酷虐待动案件过程 警队守护动物逾百载揭警鸽及警猫动人故事
发佈日期 : 2021-01-27

一九七五年印制的《警声》曾报道过「警鸽」的贡献。
至七十年代初期,水警总部仍然靠飞鸽传书帮助通讯,
哈姆在上弹及退弹区进行检查。
小白(左﹚与哈姆(右﹚相拥午睡,小休后继续当
警察公共关係科(PPRB)将于今天出版特一本名为
一九七五年印制的《警声》曾报道过「警鸽」的贡献。
至七十年代初期,水警总部仍然靠飞鸽传书帮助通讯,

【本报记者报道】香港警队成立逾百年,「守护动物」佔重要一章,远至七十年代初期,水警总部仍然靠「飞鸽传书」帮助通讯,所以饲养了一批「警鸽」,以便与港口的水警轮联络;随着通讯技术不断发展,「警鸽」早已全数退役,但不少警署却出现了一批「警猫」,其中在长洲警署,一只流浪猫妈妈为了逃避狼狗欺凌,负伤躲进长洲警署,诞下一对猫咪后离世,警务人员看见牠们孤苦伶仃,于是就收留了牠们,在公余肩负照顾重任。警察公共关係科(PPRB)将于今天出版特一本名为《守护动物篇-动人故事》特刊,回顾了香港警队守护动物的故事,以及首次披露侦破数宗轰动一时的残酷对待动物案件的调查过程。

根据警方资料,于二○一九年全年,仍接报处理了多达六十宗残酷对待动物案件,当中已侦破三十三宗及拘捕三十六人;而二○二○年,警方立案调查七十宗同类案件,已经侦破当中三十九宗及拘捕五十名涉案人士。

去年处理60宗残酷对待动物 侦破逾半

为了防止残酷对待动物的犯罪行为,警队不遗余力作出宣传及执法,并在二○一一年起推出「动物守护计划」,多年来联同其他政府部门和专业机构,拯救了大量受伤、身陷险境或被遗弃的动物;这个保护动物权益行动踏入第十年,警队将会进一步向社区推广,积极透过「动物守护.社区大使计划」凝聚社区不同爱护动物人士的力量,加强市民与动物之间的「互动互信」。

在今天出版的特刊,将辑录了十三篇专访,回顾香港警队守护动物的歷史,当中包括有「驻守」不同警署的「毛小孩」亮相、多宗轰动一时残酷对待动物案件的调查过程、以及多位爱心警察及大律师分享他们守护动物的经验。

饲养「警鸽」 以便与港口的水警轮联络

不说不知,警队成立之初已与动物结下不解之源,就是有「警鸽」的「职位」。听来以为回到古时,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期,水警总部竟然要靠「飞鸽传书」帮助通讯。当时,位于尖沙咀的水警总部,因仍未装设无线电通讯设备,而要饲养「警鸽」,以便与港口的水警轮联络。翻看早年的警察刊物,已有文章记述与水警有关的雀鸟:「谈到雀鸟生活,我该说家鸽之聚居于这警署,为时已久,其由来已非人们所能忆及。」

随着通讯技术不断发展,「警鸽」早已全数退役,但不少警区却出现了「警猫」,牠们本来是流浪猫,品种各有不同。

例如长洲警署有一对人见人爱的猫咪「小白」与「哈姆」。二○一○年,牠们的流浪猫妈妈为了逃避狼狗欺凌,负伤躲进长洲警署,诞下小白与哈姆后便因伤离世。警署同事眼见小白和哈姆孤苦伶仃,毫不犹豫就担起抚育的责任,除了为牠们准备猫粮、零食、供水,更重要是给牠们一个温暖的家。

2小猫驻守长洲警署近十年 已成标志

两只小猫一直深受同事珍爱。小白平易近人,喜欢在一楼露台晒着太阳,迎接大家上班,又爱在饭堂「监视」同事们用膳;哈姆则好动活泼兼聪明,特别喜欢跟随军装同事外出「巡逻」,又会逗同事玩,而且老是想人替牠抓背。

一眨眼,小白和哈姆在长洲警署「驻守」近十个春秋,渐渐成为了警署的标志。已为「猫瑞」的牠们,少不免有点「老人病」,幸得长洲警署一众同事慷慨捐输,筹得经费让「两老」得到适切治疗。可是,哈姆最终在二○二○年初离世。疫情肆虐下,一班警署同事替哈姆举办了简单的悼念会,祝愿牠在彩虹桥的另一端,与父母幸福快乐地生活,并默默向哈姆祷告:「小白就交给我们照顾吧!」

#市民有兴趣索取特刊 可电邮给警方PPRB

警声特刊《守护动物篇-动人故事》,有兴趣索取特刊的市民可将联络资料(姓名及电话)以电邮形式发送到[email protected]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