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老翁倒斃水泉澳邨寓所化白骨 關愛隊多關心獨居長者免重演
發佈日期 : 2023-05-16


沙田水泉澳邨一名獨居的69歲老翁,懷疑因病失救死去多時,直至昨早房屋署職員收樓時才赫然發現當事人死去,並已化成白骨。香港不時發生獨居長者在家中死去後,化成白骨的哀歌,以今次事件為例,房署自去年9月起已無法與當事人取得聯繫,但一直以為對方不在本港居住,直至八個月收樓才揭發悲劇。我們認為,社會各界均應多走一步關心長者,例如今次房署可增加警覺性,及早聯絡社會福利署。除此之外,關愛隊也應該多探訪長者,讓關心更加到位。


本港人口老化,有研究結果顯示,本港長壽長者的數目急劇增加,百歲長者人口由2011年的1,890人增加至2021年的11,575人,升幅超過六倍。此外,與10年前的數據相比,近年長者各項負面情緒均有所增加,更有約三分之一長壽長者經歷社交孤立(即一個月內接觸少於兩名親屬或朋友)。由此可見,隨著人口愈來愈老化,獨居長者數量也會愈來愈多。


不難發現,獨居長者在家中猝逝後無人發現,化成白骨的事件,在香港不算常見,但也絕不罕見。最新一宗發生於昨晨,一名獨居的69歲老翁,懷疑因病失救死去多時,直至房屋署職員到其沙田水泉澳邨單位收樓時,才赫然發現當事人死去,並已化成白骨。據了解,社會福利署會定期為當事人交租,自動轉賬予房署,而房署職員也會定時拍門了解一下情況。不過,房署自去年9月起已無法與當事人取得聯繫,拍門也無人回應,而該單位也再無使用水電煤,懷疑當事人並非在香港長期居住。直至八個月後,房署才在展開收樓程序時,發現原來當事人已經身亡多時。


長者人口趨增,有關當局有需要推出更多政策,以支援一班長者,特別是獨居老人。以今次事件為例,房署職員大可增加警覺性,而不是一開始便先入為主認為伯伯不在單位長期居住,並及早聯絡社署多加了解,或許能及早發現。保安員同樣擔當重要角色,當發現某住客突然不見了一段時間,便應該多加警惕,或許能阻止悲劇發生。


關愛隊同樣重要,正如政府組成關愛隊的目的,就是加強地區支援,與居民建立恆常聯繫,在突發和緊急事故發生時,關愛隊能迅速動員地區網絡,協助受影響的居民,急市民之所急。「與居民建立恆常聯繫」,正好讓關愛隊定期探訪區內長者,多加聯繫,讓關心更加到位,屆時同類的悲劇或者就能避免重演。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