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疾病百科 肥胖者较易患上睡眠窒息症
发佈日期 : 2019-07-04


【本报港闻部报道】睡眠唿吸暂停综合症(SAS)(又称睡眠窒息症),是一种睡眠时候唿吸停止的睡眠障碍。最常见的原因是上唿吸道阻塞,经常以大声打鼾、身体抽动或手臂甩动结束。睡眠唿吸暂停伴有睡眠缺陷、白天打盹、疲劳,以及心动过缓或心律失常和脑电图觉醒状态。


睡眠唿吸暂停是指在连续7小时睡眠中,发生30次以上的唿吸暂停,每次气流中止10秒以上,或平均每小时低通气次数(唿吸紊乱指数)超过5次,而引起慢性低氧血症及高碳酸血症的临床综合症,可分为中枢型、阻塞型及混合型。


睡眠-唿吸暂停综合症的高危险群,包括肥胖、唿吸道结构狭窄、年纪大肌肉松弛、扁桃腺增生、下颚短小,或长期抽烟导致唿吸道水肿的人,此类病患睡觉时会喉咙阻塞以致吸不到空气。


#此病令患者疲乏头痛


阻塞性睡眠唿吸暂停(Obstructive Apnea,OSA),喉咙附近的软组织松弛,而造成上唿吸道阻塞,唿吸道收窄引致睡眠时唿吸暂停。中枢神经性睡眠唿吸暂停(Central Apnea),唿吸中枢神经曾经受到中风及创伤等损害而受到障碍,不能正常传达唿吸的指令,引致睡眠唿吸机能失调。混合性睡眠唿吸暂停(Mixed Apnea),混合阻塞性睡眠唿吸暂停和中枢神经性睡眠唿吸暂停。


中年以上肥胖者多见,主要徵状为日间嗜睡或有嗜睡感,睡眠时鼾声响亮,多次发生唿吸暂停并因蹩气而觉醒,可有疲乏、头痛、智力减退、性格改变等。临床分为第1是阻塞型,多为肥胖者,因咽部组织松弛、腭垂或扁桃体肥大致咽腔狭窄,发生气道阻塞。第2是中枢型,多见于有神经系统疾病者,如脑幹或颈髓前侧病变,导致唿吸中枢驱动力减弱所致。第3是混合型,兼有上述两种缺陷者。


 

您可能有兴趣: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