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5月 01日
星期三
   | 气 温 : 24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陈肇始何不拍片示范戴口罩
发佈日期 : 2020-01-10


湖北省武汉市爆发神秘病毒疫情曝光至今约10日,害得曾受非典型肺炎之苦的香港人,抢购口罩,有药房更奇货可居,把原本50元50个,疯炒至498元50个出售。问题是,口罩千辛万苦抢购得来,是否代表懂得使用?看民建联立法会议员柯创盛把口罩底面反转了戴,便略知一二。网络疯传消委会昔日有关口罩的测试,就知市民渴求这方面资讯。政府官员无法走群众路线,就是不懂把握时机。外号「姑娘局长」的食物及衞生局局长陈肇始由爆发病毒至今,社交媒体平台只发放硬资讯,她本身是护士出身,何不「放下身段」,亲拍片教市民戴口罩的正确方法呢?无论给人赞与弹,也是一个话题吧。

神秘病毒在武汉爆发以来,传播途径至今尚未清楚,香港在2003年爆发俗称「沙士」的非典型肺炎疫情,夺去299条性命,港人记忆犹新。本港专家早已推测武汉肺炎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大概可视之为非典型肺炎的「亲戚」,在如此的大前提之下,港人抢购口罩保障个人与亲友健康,实在情有可原。不过,原来简简单单一个口罩,要正确戴上,也是一番学问。结果,消费者委员会在2017年、第494期《选择》月刊就29款市面上口罩进行的测试,便成了市民的「指路明灯」,测试中表现良好的口罩固然成了抢购对象,而表现欠佳的就避之则吉。

当然,更重要的是,《选择》月刊中有教市民戴口罩的正确方法,例如是「外科口罩有颜色的一面向外,有金属/胶条的一边向上」、「把外科口罩的金属条沿鼻樑两侧按紧」等。由这份报告在市民间疯传便可知,社会对于如何才是正确戴口罩的方法,存在疑问,甚至有指正确戴口罩的方法也有几个,众说纷纭。

陈肇始是护士出身,1977年加入玛丽医院任学护,三年后成为註册护士。在1995年,她加入港大护理学系任讲师从事学术研究,之后出任护理学教授和系主任,至2004年出任港大医学院助理院长,并曾专注控烟工作,之后进修做教授再中途从政做官。依据陈肇始的背景,如果能拍片教市民正确戴口罩的方法,肯定够权威,也让市民耳目一新,而且有真人示范教戴口罩,一定比平面资料来得生动。

武汉肺炎曝光以来,陈肇始的Facebook专页只有铺天盖地的硬资讯涌现,例如是12月31日的专家会议内容、1月2日的跨部门会议及应对措施、1月3日听取衞生署与医管局的匯报等,一句话概括就是「很官腔」,市民也觉得很有距离。相反,如果陈肇始能不再受官僚主义所限,拍片教市民正确戴口罩的方法,之后再以生动手法向市民提供防疫有用资讯,一定能拉近与市民的距离,或许是打破政府与市民间隔阂的一次契机。

政府在反修例风波经常埋怨文宣不及示威者,然后诿过有人教授,事实上,只要官员生活脱节,只知权贵玩意,不懂平民生活,怎能走进群众路线呢。民主派就是懂得这一套,看看立法会两位医生议员陈沛然及郭家麒拍教戴戴口罩及讲解病毒短片,就生动得多,建制派及官员技不如人,就要好好学习,抛开官僚枷锁。

您可能有兴趣:

1
最低工资检讨或引入新方程式 决定因素简单易明劳资均接受

2
强制举报虐儿法例首须考虑阻吓力 持份者忧被判监等属于自私的想法

3
香港特色吸引游客 展现活力新潮形象

4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5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6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7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8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9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10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11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12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3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4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5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