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周三 智匯被動收入工作坊 - 美債上限已解決 往後各種貨幣的走勢又如何呢
發佈日期 : 2023-06-07



一如所料,美國債務上限決議在上周末通過,並且由拜登總統簽署成為法案,這一齣鬧劇最終閉幕。債務上限如果不能提高,美國的醫療系統、所有公務員的薪金、老人退休金、慈善機構的政府捐款,甚至乎軍人的薪酬等等都會受影響。評級機構穆迪(Moody's)曾經表示,債務上限一直糾纏不通過的情況下,股票市場會下跌20%,經濟會收縮4%,並且會損失700萬個職位。其實上一任美國總統特朗普在任期間,在沒有爭議的情況下,也三次提高了美國債務的上限,本來這議題就不必要討論。國債上限未通過之前,美國國債一直徘徊在3174百萬億左右,在撰寫本篇文章的時候(66日),美國國債已經提高了900萬億,達到3183百萬億。


 


(圖一)顯示了七種最活躍的貨幣,在美國債務上限問題解決後的相對強弱及走勢的日線圖:




  1. CAD加拿大元:強弱度@94.5;趨勢@向上




石油輸出國組織在上周末又再開會,結果沙地阿拉伯宣布會額外每日減產100萬桶,目的是防止石油價格繼續下滑,加拿大元也因此得到支持。其實石油價格在72美元一桶,算是一個合理的水平,能源價格如果高企的話,美國的2%通脹目標根本是不能達到,石油價格合理水平在什麼位置,石油生產國組織及歐美等的用油大國,分歧相當之大。




  1. GBP英鎊:強弱度@84.5;趨勢@向上




至三月底開始英鎊相對於其他貨幣一直都偏強,期間都沒有下調低過80度的水平,雖然現水平趨勢還有輕微上調的格局,但英國經濟的基本面其實並不好,英國的國債其實已經超出了國民生產總值,去到108.97%的水平,本工作坊預期英鎊的強勢很快便會終結。




  1. USD美元:強弱度@74.8;趨勢@向下




Buy the rumour, Sell the fact趁謠言時買入,結果出來是賣出。這是投資界的一個說法,美國被國債上限霧霾包圍下,美元指數不跌反升,所以問題解決了之後,美元開始轉弱是很合理,本工作坊上周的文章已經預期了美元指數的下調。




  1. AUD澳元:強弱度@68.8;趨勢@向上




在撰寫本篇文章的時候,澳洲央行議息決議還未出爐,現息率為3.85%,相對於其他發達國家是稍為偏低,一方面要控制通脹,澳洲四月份的通脹率為6.8%,但同時加息力度也不能過猛,引致經濟衰退,普遍估計未來一兩個月,總共加息的水平都會在2550點子左右,不能再多。




  1. NZD紐西蘭元:「強弱度@20.9;趨勢@向上




呈現谷底反彈狀態,再配合美元由高位回落,本工作坊特別看好NZDUSD,在未來的數星期,應該一直都會向上。現匯率為0.6076,是自 202211月中以來,差不多是最低的價格,值博率極高。




  1. EUR歐元:強弱度@9.7;趨勢@向下




強弱指數及趨向都是往下,工業生產甚至乎採購經理指數都一直下滑,在俄烏戰爭還沒有結束的情況下,經濟大幅度的反彈近乎是沒有可能,本工作坊也看不透歐元的走勢。




  1. JPY日圓:強弱度@2.7;趨勢@持平




無限量寬引致日圓疲弱,直至美元兌日圓USDJPY從臨140的水平,日本央行及一眾財政官員,在上星期記者會當中表明會干預日圓的弱勢。2022922日,1021日我1024日,日本央行三次大手買入日元,防止其大幅下滑,但出手之前不會有任何預告,每一次都會花上幾十億美元去捍衛日圓。其實都只不過是杯水車薪,根本的問題就是其餘所有流通貨幣的息率都在45%,日本仍然不斷量化寬鬆印鈔票去支持經濟,央行息率仍然維持在負0.1%的水平。日圓不斷下跌基本上是一個財經甚至乎是物理定律,干預不干預其實都是白費精力,基本利率和量寬政策不改變,美元兌日圓USDJPY再超越150的水平,根本前指日可待。雖則如此,每一次日本央行出手買入日圓的時候,短期內都會有200500點子的調整,但是金融機構及投資銀行,往往都是跟央行對着幹。與日元相關的外滙對在未來一兩個月,必定會有很大的波幅。


 

您可能有興趣:

1
周四 時髦基金 - 唐人 - 新希望服務業績亮麗 攻守兼備料挑戰高位

2
周四 投資世界 - 常歡 - 頤海國際 目標17.00元

3
周四 五行大贏家 - 聶振邦 - 恒指股息率逾7.5厘 屬防守性強之選

4
周四 澤星週記 - 方澤翹 - 布局海外市場 思摩爾將迎來收成期

5
周四 金星匯封面故事 - 盈喜、盈利大改善 創業板由治及興?

6
企業簡訊

7
周三 市况總結 - 唐人 - 期指結算前夕 恒指收16618 內銀科網走俏 汽車普遍造好

8
周三 金星匯 - 孫天欣 - 人才轉型下的香港 失落的一代?

9
周三 五行大贏家 - 郭志威 - 不着陸代替軟着陸?

10
周三 名嘴工作室 - 林家亨 - 汽車淡季已過 銷售表現回暖

11
周三 智匯被動收入工作坊 - 外匯分析——日圓篇

12
周三 五行大贏家 - 朱文輝 - 百度文心一言漸趨成熟 中國生成AI有望與Apple合作

13
周三 名嘴工作室 - 潘鐵珊 - 瑞聲科技新平台、新技術有助推動聲學產品平均銷售單價回升

14
企業簡訊

15
周二 市况總結 - 唐人 - A股低收 恒指微順25點 石油造好 藥明雙雄抽升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