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30日
星期二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盲人工厂重建 过渡期研迁坪石邨校舍
发佈日期 : 2019-04-23

张超雄表示早前收到教育局信件,指出盲人辅导会工厂

【本报港闻部报道】位于土瓜湾有50多年歷史的盲人工厂将会重建,新大楼预计2024年才落成。在过渡期间,200多名从事纸品、文件绳制作和车衣的员工和学员,需要转职或到屯门另一地点工作,受影响员工担心难以适应。立法会议员张超雄,接获教育局通知,可研究在坪石邨圣公会圣约翰小学搬迁空出的校舍,让盲人工厂在重建过渡期间使用。


●向林郑反映后罗致光介入


协助工友的立法会议员张超雄昨日在电台节目《千禧年代》说,早前在立法会质询时间,向特首林郑月娥反映问题后,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介入。復活节假期前,接获教育局通知,可研究在坪石邨圣公会圣约翰小学搬迁空出的校舍,让盲人工厂在重建过渡期间使用。


张超雄表示,坪石邨的选址交通配套不差,有助员工和学员上班和适应新环境,但因学校较旧,仍要研究是否能承重生产工具。他又批评政府缺乏与持分者沟通,形容工友是「被安排」,会成立由工友、职员、营运机构和政府等组成的新平台,加强沟通,下月将开会讨论重置安排。


本身是工厂工友的「关注盲人工厂重建大联盟」召集人单永生表示,得悉过渡期选址后,只是「安心少少」,但仍担心因技术问题未能落实,希望政府能多提供一个后备选址方案,要有完善的交通配套,最好是土瓜湾区,令工友不用重新适应,并且有机会自力更生。


香港盲人辅导会辖下之盲人工厂于1963年成立,是本港唯一的盲人工厂。50多年来,工厂将商业意识及服务社会的精神结合,希望藉着工厂的成立,让视障及其他残疾人士发挥他们的工作能力,生产有水准及具竞争力的产品。


盲人工厂制作不少产品,包括纸品部,制作各种印有商标,大小不同的瓦通纸箱、卡板盘;设计及生产各类啤盒、名片及烫金印刷;制作各种大小不同的建筑用卡板图则架以及选票用纸板等。

首页